梅克爾身體力行混打疫苗 台灣這次跟得上國際趨勢嗎?

編者按:

全球疫苗荒、各種新冠疫苗效力又不相同的情況下,部分國家與醫師同意或建議開放「混打疫苗」,但對此衛福部專家會議日前已拍板否決,但防疫專家指出,新冠肺炎疫苗混打在台灣是不得已也是必然趨勢,中央應該要盡快制訂因應疫苗混打的策略。而德國政府也證實,已在4月份接種AZ疫苗的總理梅克爾,前幾天接種的第二劑正是莫德納疫苗。

隨著新冠疫苗的發展,不少國家開始採取混打的方式取得更佳的保護力,6 月 23 日德國政府更證實,總理梅克爾先前已接種牛津 AZ 疫苗後,如今第二劑選擇接種莫德納(Moderna)疫苗。但報導這項消息的英國廣播公司(BBC)也說,即便部分專家認為混打疫苗可能是個好主意,不過現在下結論還為之過早。

AZ疫苗今年稍早曾在歐洲陸續傳出血栓案例,讓包括德國在內的多個歐洲國家暫停施打。德國後來雖然開放使用,但也將年齡限制在60歲以上的老年人,4月份更開放對所有成年人使用,66歲的梅克爾也在4月份完成第一劑接種,並且隨即在網路上貼出她的疫苗接種卡,希望促使國民趕緊前往施打新冠疫苗。

BBC在報導中指出,雖然新冠疫苗混打的好壞目前在學界尚無定論,但在英國的一項研究指出,在混打AZ與輝瑞BNT兩種疫苗後,成年人一般只會出現輕度至中度的副作用;路透社則指出,目前已有多國允許混打疫苗,因為疫苗供應短缺的緣故,希望早日提高(兩劑)疫苗對國民的保護性。

此外,由於AZ疫苗出貨的不確定性(像是印度生產的AZ均已停止出口)、加上AZ疫苗的血栓疑慮,加拿大的安大略省和魁北克省都正在考慮開放混打疫苗;南韓也將從七月起首次進行不同廠牌第二劑疫苗混合施打,預估將有七十六萬首劑接種AZ疫苗者,第二劑改為接種輝瑞BNT疫苗。

BBC引述支持混打疫苗的醫療專家說法,他們認為混用兩劑疫苗可能讓接種者新冠病毒(甚至變種新冠病毒)產生更廣泛持久的免疫力,也為疫苗的普及提供更大的靈活性。德國則是在開放對所有成年人接種AZ、並且在年輕族群中出現少數血栓個案後,建議已經接種AZ疫苗的60歲以下國民,應該要混用不同疫苗,預防血栓狀況發生。

針對混打疫苗的議題,台灣全國醫師公會全聯會在本月22日發出聲明強調,雖然8成醫護都完成第一劑疫苗接種,但多數都是打 AZ 疫苗,希望第二劑能打莫德納(Moderna)疫苗,未來對抗變異病毒效果更好。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則說:「IgG抗體幾何平均值比起前者增加超過 100 倍,數字已經不能再更好,比打兩劑 AZ 效果還要好。」
不過衛福部對此事一直呈現相反意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21日表示,雖然國際間確實有少數混打新冠疫苗論文,但混打個案數非常少,且個案皆是第1劑接種AZ疫苗,第2劑混打BNT疫苗,目前沒有任何資料顯示AZ疫苗混打莫德納疫苗可能造成哪些影響。張上淳強調,雖然莫德納疫苗及BNT疫苗都是mRNA疫苗,但2種疫苗是不同廠家製造,不可直接做為參考依據。

中華民國防疫學會榮譽理事長王任賢表示,新冠肺炎疫苗混打在台灣是必然的趨勢,因為目前台灣拿到的疫苗數量不多,且品牌很雜,很快就會面臨要不要混打的問題,在台灣混打是為了解決疫苗不足的不得已,中央應該要盡快制訂因應策略。另外,國產疫苗能不能跟其他疫苗混打、參加國產疫苗臨床試驗者過了臨床試驗時間能不能混打,指揮中心都必須盡快說清楚。

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感染內科主任陳彥旭表示,目前國際間只有三篇相關研究,對於疫苗能否混打,國際間尚未產生共識,在實證數據不足的情況下,維持兩劑疫苗都打同一種,是相對安全的做法。

該怎麼運用疫苗才能達到最好的保護力,至今恐怕還是專家們爭論的焦點,現階段國內並無混打規畫,無論國產或進口疫苗均是如此,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說:「除非接種第一劑後出現嚴重過敏反應或通報不良事件,才會允許混打。」

相關新聞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進行內閣人事徵詢,今(4/16)公布 第3波人事,幾乎全是政壇新面孔,包括由產業請來的崇越董座郭智輝,將出任經濟部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