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經院:輸入性通膨已成型

面對俄烏戰爭、通膨飆升的惡劣情境,中華經濟研究院分析,2022年全球及主要國家CPI走勢逐月攀升,年增率預測值自年初來逐月上修,國內輸入物價指數攀增,輸入性通膨儼然成型,直接影響躉售物價指數WPI年增率。

面對俄烏戰爭、通膨飆升的惡劣情境,中華經濟研究院20日表示,預估今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為2.56%,較2021年估測的1.97%提高0.59個百分點。中經院分析,2022年全球及主要國家CPI走勢逐月攀升,年增率預測值自年初來逐月上修,國內輸入物價指數攀增,輸入性通膨儼然成型,直接影響躉售物價指數WPI年增率,2022年WPI年增率預估值約為10.12%,達到兩位數成長,更高於2021年的9.45%的實際值。

但受惠出口和民間投資雙雙超乎預期,中經院也估測2022年台灣經濟成長率為3.96%,較前次(2021年12月)預估上修0.29個百分點。

中經院長張傳章表示,今年經濟成長模式呈現內外皆溫,國內需求貢獻3.08個百分點,其中民間消費貢獻2.23個百分點,有別於前兩年的負或零貢獻。他強調,由於台灣經濟持續成長,今年可望連續第三年GDP年增率都在3.4%以上,也不會發生停滯性通膨危機。

中央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教授葉錦徽在會中提醒,此波全球通貨膨脹的結構性正在改變,即使未來戰事結束,物價不一定會回跌,尤其近期高通膨,政府為穩定民生物價,透過政策管制水電燃氣、運輸、油料、醫療等項目,並沒有真正反映實際通膨,長期面還有去全球化與供應鏈區域化的重組,人口結構與智慧製造對勞動市場的改變,以及永續與碳中和所致的綠色通膨,持續加溫通膨預期,都需謹慎因應。

中經院經濟展望中心主任彭素玲表示,中經院估測,今年固定資本形成對GDP貢獻1.09個百分點;國外淨需求貢獻為0.88個百分點。

至於今年GDP年增4%有沒有機會?張傳章指出,「經濟預測是動態調整」,今年以來的通膨、升息是意料之內的因素,疫情、戰爭、大陸封城等因素則是意料之外,已影響全球供應鏈,是否會再影響廠商投資意願,現在很難定調,中經院相對謹慎,如果戰爭及早結束,有機會進入風調雨順,下半年經濟表現可望超過上半年。

image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