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疫苗覆蓋率不足 Delta病毒入侵南韓疫情亮紅燈

在印度首次發現的新冠變種病毒株Delta,其傳染力為原始病毒的兩倍,歐美各國衛生單位紛紛發出緊訊,憂心其將成為引爆第三波大流行的因子,而該變種病毒也正在亞洲迅速傳播,但是由於亞洲各國加速接種疫苗的工作才剛起步2個月到2周不等,人們對人員能否恢復流動和商業活動能否重新開始都表示懷疑。

Delta病毒已傳到全球約90多個國家,包括延後解封的英國在內,公衛專家表示,Delta病毒對於未接種疫苗者帶來的威脅最大,且感染者病情可能更重。比起美國現行主流病毒株─英國變種病毒Alpha,Delta變種病毒的傳染力高出約50%。

歐美嚴防變種病毒的同時,疫苗數量不足且低疫苗覆蓋率的亞洲各國,更容易受到傳染力和致命性更強的變體病毒株的影響。亞洲施打率領先的新加坡截至6月下旬為止,多達90%的COVID-19基因定序樣本被確定為 Delta病毒株,據當地報導,最近在Bukit Merah View 食品中心出現集群感染。

泰國方面,在確認曼谷出現Delta病例後也處於戒備狀態,據衛生官員稱,泰國有235例確診的Delta變體病例,這些病例全部來自曼谷一處建築工地。朱拉隆功大學病毒專家Yong Poovorawan預計,新確診的Delta病例在不久將來會大幅上升,這意味著,疫苗和保護措施的效率可能會下降,因為該病毒株對某些疫苗具有抗藥性。「我們可能需要為泰國人民注射第3劑疫苗,以提高免疫力。」Yong擔心的說。

回到東亞,南韓疫情這個月初以來逐漸趨緩,單日都保持在500例以下,防疫當局也開始研擬解封,但沒想到22日,南韓的單日新增確診數又突然暴增將近700例,首爾京畿道首都圈餐廳、教會再度出現群聚感染,中部大城大田市也有教會群染,新增至少57人確診。

不僅本土疫情亮起紅燈,境外移入個例更是連續四天都超過40例,嚴峻程度是南韓前所未見;而在昨天所新增的40例境外移入,當中有一半都是感染了印度Delta變種病毒株。南韓高度警戒,因為近兩個月以來,Delta變種病例在南韓暴增21倍,累積已達190例。

而早在五月下旬就面臨Delta病毒入侵的中國,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儘管目前中國的新冠疫苗接種已超過10億劑,但官方仍對於新冠變種病毒感到擔憂,加上2022年還有一連串的重大活動要舉行,中國國務院於是在5月中旬的一場會議上,做出將邊境疫情防控措施暫定維持至2022年下半年的安排,意即中國的疫情入境限制舉措將再持續至少1年。

亞洲國家雖終於開始對民眾施打疫苗,不過疫苗到貨數量遠遠不及歐美充足,加上Delta變異病毒正迅速傳播,使得民眾處於緊張狀態的情形無法改善,對經濟活動恢復正常的期盼也遙遙無期。

相關新聞

英國 金融時報(FT)報導, 北京 當局正加強科技國產化,已實施更嚴格的政府採購準則,將逐漸在政府的個人電腦(PC)與伺服器汰除來自...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24日在2024「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表示,當前大陸物價漲幅較低,中央政府的負債率不高,...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
在 Texas 名為 SB4 的法律美國最高法院允許生效了幾個小時後,上訴法院做出了暫緩判決,上訴法院在聽取對SB4的相關爭論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