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關稅戰降溫

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表示,拜登總統已要求政府團隊,研究撤銷前總統川普對中國輸美商品加徵的部分關稅,藉以緩解美國近40年來最嚴重的通貨膨脹率。她並透露,若下調制裁關稅,日用品和自行車可望入列,但對進口鋼鐵和鋁徵收的部分關稅則會保留,以保護美國工人和鋼鐵業。

在通膨危機下,2018年以來的中美關稅戰火有望日益平息!美國商務部鬆口,正考慮取消部分對中國加徵的關稅,以緩解通膨壓力,如家庭日用品、自行車等產品關稅有望取消。

CNN報導,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 Raimondo)美東時間5日坦言,為解決當前給民生帶來極大壓力的通膨問題,拜登政府正在研議取消部分對中國加徵的關稅,以控制通膨壓力。

雷蒙多指出,將會視產品種類來決定哪些關稅應該取消,例如家庭用品、腳踏車等商品關稅取消是合理的,美國總統拜登目前正有相關考量,以助美國家庭度過這波通膨時期。但另一方面,基於國安等理由,包括鋼、鋁等金屬的關稅將會維持不變。

美國內部一度傳出對取消中國商品加徵關稅不同調。美國貿易代表戴琪曾表示不該為了降低通膨的短期利益,犧牲長期的政策目標。但拜登在5月底時表示,確實在考慮削減關稅一事,並強調關稅是上一任(川普政府)時期所加徵。美國財長葉倫(Janet Yellen)曾指出,對中國的報復性關稅對美國企業與民眾造成巨大傷害,應該取消。葉倫並坦承,過去一年低估通膨衝擊。

從拜登與雷蒙多、葉倫等主要財經官員相繼對取消關稅一事有所表態,可看出美國內部已逐漸達成共識。

外界持續關注美國會否取消中國半導體等較戰略性、高階技術產品的關稅。雷蒙多最新對半導體供不應求現象則表示,目前經濟轉型數位化,數位化需要晶片,因此導致需求激增。雷蒙多並呼籲國會儘速採取行動解決,將晶片短缺視為國安問題快速緩解。

美國前總統川普在2018年開打中美關稅戰,2018年7月以來對中國商品課徵四波關稅。隨後雖在此基礎上促成中美經貿磋商與第一階段協議,但過程不算順利,期間美國消費者與企業有不小反彈聲浪,川普曾想再提高加徵幅度(例如對前三波2,50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至30%),但隨後決定暫緩實施,期間也有降低部分產品徵稅比率等措施,且第四波總額約3,000億美元的產品,至今仍有約6成的商品沒被徵過稅、處於暫緩加徵期中。

圖片來源:工商時報官網

相關新聞

日圓貶值、物價高漲,加上過時的企業文化正促使許多日本年輕人向歐洲和其他西方國家尋求更好的工作與生活平衡,現在年輕人開始跳出舒適圈,...
加坡總理李顯龍昨(15日)宣布,將在5月15日正式卸任,交棒給現任副總理兼財長黃循財(Lawrence Wong),...
大陸國家統計局副局長盛來運16日公布,經初步核算,今年第一季中國大陸國內生產毛額( GDP )較去年同期成長5.3%。...
美國 財政部長 葉倫 表示,美國不排除任何可能方式,來 因應中國大陸的產能過剩問題,包括課徵額外關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