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銘春步步推基本工資3萬

勞動部長許銘春接受本報專訪表示,目前基本工資為25,250元,離蔡總統3萬元夢想數字「雖不中亦不遠」,一定要努力。因國際經濟情勢帶動今年通貨膨脹,若不調整,勢會影響勞工實質購買力,照顧勞工基本生活,是勞動部天職。

勞動部長許銘春接受《經濟日報》專訪,她表示,目前基本工資為25,250元,離蔡總統3萬元夢想數字「雖不中亦不遠」,一定要努力。

《經濟日報》指出,蔡政府上任後,連續六年調升基本工資,由上任前的20,008元提升到25,250元,調幅約達26.2%;時薪調整七次,由原來的120元提升到168元,調幅共達40%。許銘春認為,足以展現蔡政府照顧基層勞工的決心。

許銘春接任勞長已逾四年,除了連年調升基本工資外,任內將倡議十多年的職災保險單獨立法─《勞工職業災害保險及保護法》完成,並將於5月1日實施,勞工職災保障全面升級;此外,《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也已於2020年12月4日實施。惟蔡總統競選承諾《最低工資法》還在行政院審議中。

許銘春回應記者提問,表示目前基本工資月薪25,250元,離3萬,雖不中亦不遠,一定要努力。並指出,去年有嚴重本土疫情,調幅仍達5.21%,製造業出口暢旺,去年經濟成長率6.45%,但內需很慘,去年勞動部第一次針對受疫情影響的全時、部分工時勞工,提供基本工資補貼。

今年疫情又來,但以輕症為多,防疫現採重病清零、輕症控管的新台灣模式,目前對內需服務業還是有些衝擊,但隨著疫苗施打、快篩試劑量產以及相關措施,今年疫情「戒慎不恐懼」,相較於去年疫情對景氣衝擊,今年會比去年好。

且今年存在通膨議題,則要看通膨的原因為何。若是俄烏戰爭因素,戰爭終會結束;若是供應鏈斷鏈、原物料飆漲等長期因素造成,基本工資就要相當調幅,才能照顧勞工的實質購買力。

勞動部的想法是,經濟果實一定要和勞工分享,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是第3季才召開,屆時或可以回到常軌來討論調幅。代表政府照顧勞工基本生活,一定是勞動部天職。

另外記者針對明年基本工資是否調升及《最低工資法》未兌現,提出質礙。許銘春表示,勞動部在2019年已將《最低工資法》草案送進行政院,其中最關鍵是參採指標入法,作為穩定調整基本工資依據,以保障勞工基本生活。但對於參採指標,勞資都有不同主張,唯一有共識的就是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因此列為「應」參採指標,其他則列為「得」參採指標。

政院希望勞動部再與勞資雙方溝通,尋求共識,勞動部日前亦已向政院提出彙整報告,有共識仍是只有CPI;至於後續政策走向,則要看政院的態度。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