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沒完 IMF:亞洲面臨停滯性通膨前景

國際貨幣基金(IMF)表示,亞洲國家和世上其他國家一樣,正遭到烏克蘭戰爭等反制力道的衝擊,不只物價上揚,成長也跟著受阻。各國政府將必須做出強有力的回應,從補助最受物價上漲而苦的貧窮家庭開始。

國際貨幣基金(IMF)總裁喬治耶娃(Kristalina Georgieva)14日警告,俄烏開戰導致全球通膨壓力高漲,加上新冠疫情延燒持續帶來衝擊,進一步調降全球今明年經濟成長預測。

她指出,全世界正處於「非常危險的時刻」。自1月以來,全球經濟前景急遽惡化,主因在於俄烏戰事及其衝擊。而通貨膨漲、貨幣緊縮,以及中國頻繁實施大規模防疫封鎖令供應鏈再度受阻,同樣對於經濟帶來傷害。

基於以上原因,IMF將調降全球今明年經濟成長預測,幸好多數國家仍將維持正成長。但喬治耶娃並未提供具體數據。

在俄烏戰事影響下,IMF將下修143個經濟體成長預測,這些國家約佔全球經濟產值86%。喬治耶娃警告,非洲、中東、亞洲與歐洲的糧食與燃料淨進口國,經濟成長遭下修幅度恐怕最大。烏克蘭因戰事可能遭遇「災難性經濟損失」,遭西方制裁的俄羅斯經濟則會「嚴重萎縮」。其他國家則必須承受商品價格狂飆、貿易摩擦與償債成本上揚的壓力。

俄國侵烏不僅衝擊全球經濟,更令先進國家通膨率攀抵40年新高,理由在於市場擔憂油氣供應恐中斷,畢竟俄國是能源出口大國。喬治耶娃表示,全球高通膨水平維持時間恐比先前預估來得更久。

數據顯示,英國3月通膨率觸及7%,創1992年以來最高。美國同月通膨率攀抵8.5%,此為逾40年新高;歐元區3月通膨率年增7.5%,漲幅是連四個月創新高。

不僅如此,俄烏兩國約佔全球小麥出口的28%,俄國與盟國白俄羅斯占全球重要肥料鉀肥供應四成。戰爭導致穀物價格攀升,令依賴這些進口商品的窮國負擔加劇。

 

 

另外,國際貨幣基金(IMF)還指出,亞洲國家和世上其他國家一樣,正遭到烏克蘭戰爭等反制力道的衝擊,不只物價上揚,成長也跟著受阻。

國際貨幣基金亞太部門代理主任古德-沃爾夫(Anne-Marie Gulde-Wolf)表示:「這個區域面臨停滯性通貨膨脹前景,成長低於先前預期,通膨也較高。」

這份在世界經濟展望(World Economic Outlook)報告上週公布後的區域展望顯示,亞洲成長預測下修至4.9%,這是受到中國放緩影響,其影響正外溢到其他密切關聯經濟體。

她表示,今年通膨現在預料會升高3.2%,比1月預期足足高了1個百分點。

古德-沃爾夫準備在記者會的講稿中表示:「儘管下修成長性,亞洲仍是世上最有活力動能的區域,也是全球成長性的重要來源。」

但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及西方對莫斯科施加制裁,推高了全球食品與燃料價格,主要國家的中央銀行紛紛調升利率對抗通膨,將對債務負擔大的國家帶來壓力。

古德-沃爾夫表示,區域內的表現不一,端視各國對進口能源的仰賴以及和中國的關聯而定,例如太平洋島國的成長急遽趨緩,澳洲卻有些微上揚。

國際貨幣基金表示,各國政府將必須做出強有力的回應,從補助最受物價上漲而苦的貧窮家庭開始。

相關新聞

 兩岸開放觀光出現轉機,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稍早於「馬習二會」上釋出恢復兩岸旅遊交流善意後,大陸國台辦24日指出,陸方將採取積極措施,...
抵上海,26日與王毅會談,聚焦中國支持俄羅斯國防工業等4議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4日飛抵上海,...
美國參議院周二晚上通過延宕已久953億美元的援外法案,除將急需的軍火送至烏克蘭外,也將加強以色列的飛彈防空系統,並軍援台灣在內的印太夥伴。...
微軟4/16表示將向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的人工智慧巨頭G42投資15億美元,這項交易主要由拜登政府精心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