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即將全面解封 專家憂滋生「變種病毒工廠」

英國近期將完全解除防疫限制,不過科學家警告,終止所有防疫限制就如同「以非常快的速度建造新的『變種病毒生產工廠』一般」,並表示新任衛生大臣賈維德(Sajid Javid)面對疫情的態度「令人恐懼」。

衛生大臣賈維德4日曾表示,保護英國國家健康的最佳方法是「取消新冠病毒的相關限制」,他表示「我們實施的限制導致家庭暴力激增,並對許多人的心理健康造成可怕的影響」。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也將在5日宣布英國全面解封,放寬包括社交距離、戴口罩等政策。

不過此舉引發專家擔憂,聖安德魯斯大學行為科學小組委員會成員萊徹教授(Stephen Reicher)在推特上表示,當一個國家有一個「衛生部長」仍認為新冠病毒只是流感「令人恐懼」、對感染率漠不關心、不理解那些對健康最有利的也同時有利於經濟、還想放棄所有防疫措施,而目前我們只有一半人口接種2劑疫苗。

萊徹指出「最重要的是:疫情不是『我』的事情、而是『我們』的事情,而某部長卻將所有防疫限制視為個人選擇、這令人擔憂」。此外,倫敦大學學院行為改變中心主任米奇教授(Susan Michie)也在推特上痛斥「讓社區傳播激增就像以非常快的速度建造新的『變種病毒工廠』」。

上述兩位教授上週和倫敦大學學院教育研究所的菲尼斯教授(Ann Phoenix)在《英國醫學雜誌》中表示「如果人們要負責任行事,他們需要政府履行自己的責任、使安全行為成為可能」,他們提出「令人擔憂的是,當政府談論取消所有防疫限制的『自由日』時,並不意味病毒已經消失、也不意味毋需採取措施防止病毒死灰復燃」。

相關新聞

美國商務部4月25日公佈的2024年1~3月美國實際經濟成長率為1.6%,低於認為達到2.5%左右的市場預期。美國的個人消費等內需維持堅挺...
 日本官員頻頻口頭干預仍止不住日圓貶勢。難敵美元獨強,日圓匯價25日再度摜破155防線,刷新34年低點。日本央行(BOJ)...
 兩岸開放觀光出現轉機,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稍早於「馬習二會」上釋出恢復兩岸旅遊交流善意後,大陸國台辦24日指出,陸方將採取積極措施,...
抵上海,26日與王毅會談,聚焦中國支持俄羅斯國防工業等4議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4日飛抵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