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lta入侵病例上升 解不解封歐洲各國面臨兩難

編者按:

歐美各國隨著疫苗施打,漸漸走入逐步解除新冠肺炎封鎖措施的交叉點,但隨著Delta變種病毒入侵,導致新增病例又達到一個高峰,讓歐洲多國政府又面臨新的難題。悶了將近一年的歐洲,經濟正受到嚴峻考驗,貧富差距正在考驗著政府的智慧,解封與否,到底應該怎麼權衡呢?

荷蘭年輕人病例激增 總理為解封致歉

荷蘭在三周前放寬新冠限制措施,但由於年輕人大量在夜店、酒吧等場所聚集,導致該國感染率上升至今年以來最高水平,其中大部分病例為Delta變種病毒導致。荷蘭疫情爆發管理小組(Outbreak ManagementTeam, OMT)上週致函國會表示,近期染疫人數的增加速度已超乎預期,7月10日,該國單日新增病例超過1萬例,創下去年12月以來該國單日新高,特別是18歲至25歲族群,染疫人數最近呈指數性增長, 不過,新增病例大多數為年輕人,且住院治療病例並沒有出現顯著增長。

荷蘭成年人口中已有超過46%的人口(大部分為年齡較大人口)完成疫苗接種,而至少接種一劑疫苗的人口比例則超過77%。荷蘭總理呂特此前一直拒絶為放開限制措施承擔任何指責,他表示重啟是「合乎邏輯的一步」。然而在12號,他向記者表示,「我們以前認為是可能的事情,結果在實踐中證明是不可能的」,「我們做出了不好的決定,我們對此表示遺憾並道歉」。

法敦促國民接種疫苗 英如期解封

法國的夏季度假季剛剛開始,重啟工作也正在逐步推進。上周末該國夜店在關閉一年多以來首次重新營業。但確診病例數也在法國不斷增加,Delta變種病例還導致住院率出現上升。9日,一個為法國政府就衛生問題提供建議的科學家小組警告稱,未來幾個月內法國可能出現第四波疫情,要想控制病毒傳播,可能需要高達95%的人口接種疫苗。目前法國接種一劑疫苗的人口比例剛剛過半,而完成兩劑接種的人口低於40%。

法國總統馬克龍在周一(12日)表示,所有醫療工作人員必須在九月中前完成疫苗接種,否則可能面臨無薪風險。這項要求適用於醫生、護士、行政工作人員及志願者。他同時還稱,下月起,在法國進入商店、酒吧、電影院與進行長途火車旅行前必須需要展示健康通行證明。這種證明將會顯示用戶已經接種疫苗,或新冠病毒檢測結果呈陰性。法國的強制疫苗接種要求適用於所有會與易感人群解除的人,因此所有在醫院、診所及護理院工作的人無論職位均需要遵循規定。

根據最新消息,英國政府將在7月19日按計劃對英格蘭進行最後階段的新冠限制措施解封。這意味著,英格蘭幾乎所有法定社交接觸限制將被解除。但英國首相強森(Boris Johnson)同時警告稱,「這場疫情尚未結束」,保持「謹慎」至關重要。強森表示,新冠病毒將會持續給英國人帶來威脅,19日解封也不能使生活立即恢復到新冠疫情之前的狀態。他希望這個解封路線圖是「不可逆的」,但「為了做到那樣,這也必須得採取一個謹慎的方式」。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擬對中國鋼、鋁產品加徵關稅至25%,並啟動對中國造船業的調查。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