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爾:若通脹失控 將進行干預

《金融時報》報導,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出席國會聽證會,他的談話緩解市場對通膨急升的擔憂,鮑爾表示將繼續維持寬鬆貨幣政策。他還強調,預計通脹將在今年晚些時候放緩,但美國央行「將準備好酌情調整貨幣政策立場」。

美聯儲主席鮑爾表示,美國央行已準備好在通脹失控的情況下進行干預,但強調他預計通脹將在今年晚些時候放緩。

鮑爾周三在眾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House Committee on Financial Services)的聽證會上作證。他在預先準備好的講話稿中表示:「通脹已顯著上升,而且未來幾個月很可能仍會保持高位,之後才會緩和。」

他補充說,美聯儲「將準備好酌情調整貨幣政策立場——如果我們看到跡象表明通脹路徑或較長期通脹預期大幅且持續超出與我們的目標一致的水平」。

鮑爾發表此番言論之前,數據顯示美國6月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同比上漲5.4%,再度引發各方對美國經濟可能過熱的擔憂。

這些數據可能加大對美國央行的壓力,要求其更快啟動放緩在疫情期間向經濟提供的大量貨幣支持的進程,首先是縮減每月1200億美元的資產購買規模。

儘管鮑威爾提到通脹數據上升、並堅稱美聯儲不會對物價上漲掉以輕心,但他堅持認為,此輪通脹上揚基本上是暫時的,許多央行官員也認同這一觀點。

「隨著去年春季與疫情相關的價格大幅下跌陸續退出12個月計算,通脹暫時受到基數效應的推高。」鮑威爾在講話稿中表示。

「此外,在生產瓶頸或其他供應制約因素限制了產出的部門,強勁需求導致某些商品和服務的價格上漲特别快;隨著瓶頸影響逐漸消除,這部分漲價應該會在一定程度上逆轉。

「近幾個月來,受到疫情重創的服務也出現快速漲價,因為隨著經濟重新開放,對這些服務的需求激增。」他補充說。

在聽證會上,鮑爾很可能會受到共和黨立法者的施壓,要求他解釋美聯儲在通脹問題上的立場。目前共和黨人日益響亮地批評稱,白宮和民主黨人在3月推動通過的1.9兆美元刺激法案助長了通脹上揚和生活成本上升。

一些人還指責美聯儲對物價上漲掉以輕心,呼籲迅速撤銷貨幣刺激措施。

但許多美聯儲官員對過早撤回其對經濟的支持抱有戒心。美國勞動力市場仍遠低於疫情爆發前的就業水平,而且新冠危機在全球範圍引發的衝擊波仍可能對美國經濟構成風險。

鮑爾的證詞出爐後,美國國債延續漲勢,基準的10年期國債收益率下跌逾0.4個百分點,至1.37%。

對政策調整更為敏感的短期國債也有所上漲。兩年期國債收益率下降近0.02個百分點,至0.23%。

在6月會議上,美聯儲就縮減資產購買規模的時機和條件展開了辯論,但鮑威爾暗示,這方面的決定並非迫在眉睫。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表示,它需要看到在充分就業和價格穩定目標方面與去年12月相比取得「實質性進一步進展」,才會縮減資產購買規模。

「儘管距離達到『實質性進一步進展』的標準仍有很長一段路,但參與者預計進展將繼續下去,」美聯儲主席在準備好的講話稿中表示,「我們將在接下來的會議上繼續這些討論。就像我們已經說的,我們將在宣布對資產購買做出改變的任何決定之前提前通知。」

相關新聞

 兩岸開放觀光出現轉機,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稍早於「馬習二會」上釋出恢復兩岸旅遊交流善意後,大陸國台辦24日指出,陸方將採取積極措施,...
抵上海,26日與王毅會談,聚焦中國支持俄羅斯國防工業等4議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4日飛抵上海,...
美國參議院周二晚上通過延宕已久953億美元的援外法案,除將急需的軍火送至烏克蘭外,也將加強以色列的飛彈防空系統,並軍援台灣在內的印太夥伴。...
微軟4/16表示將向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的人工智慧巨頭G42投資15億美元,這項交易主要由拜登政府精心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