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副國務卿雪蔓傳7月底訪中

中美正積極推動兩國元首會晤。傳美國副國務卿雪蔓(Wendy Sherman)7月底將訪問中國,為美國總統拜登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10月羅馬G20峰會上見面做進行先遣磋商。

英國金融時報稍早報導,拜登政府為進行下一階段對北京的接觸,美方已向中方表示,希望派雪蔓今夏訪問中國,白宮還就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或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稍後訪中進行內部討論。

南華早報14日引述消息指出,雪蔓會在天津與中國副外長謝峰會面,討論布林肯和中國外長王毅會晤的可能性。

報導稱,布林肯與王毅的會晤非常關鍵,將為習、拜進一步接觸鋪平道路。

另一方面,拜登的亞洲事務代表、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印太地區協調員坎博(Kurt Campbell)正為一份評估做最後的準備,這份評估將為美國政府未來的政策方向提供建議。在拜登下一階段對中政策公布前,雪蔓訪中是雙方難得的一次接觸機會。

另有外媒引述美國官員透露,希望雪蔓此行較3月份中美高層在阿拉斯加會晤順利,但因拜登對中政策毫不手軟,中美關係可能只會更僵,因此對任何顯著改善持保守態度。

拜登自今年1月上台迄今,只在除夕時與習近平通話,之後其與盟友陸續在香港、新疆等問題上屢屢指控並採取措施抵制中國,嚴厲程度相較前總統川普有增無減,也讓中美關係持續低盪。

不過這無礙美方積極促成雙方領導人會晤的立場。蘇利文6月17日表示,白宮考慮安排習、拜兩人進行通話或是會面,若是會面,可能會在10月的羅馬G20峰會進行場邊會議。

坎博則於7月6日透露,拜登和習近平「不久後」將有某種形式的接觸。當時他分析,中美兩國可以和平相處,但對這一代人和下一代來說,挑戰是巨大的。

而大陸外長王毅7月初被媒體問及中美高層今年會否接觸時,僅冷淡回應稱希望雙方恢復對話,「但要看美國有沒有誠意」。

相關新聞

英國 金融時報(FT)報導, 北京 當局正加強科技國產化,已實施更嚴格的政府採購準則,將逐漸在政府的個人電腦(PC)與伺服器汰除來自...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24日在2024「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表示,當前大陸物價漲幅較低,中央政府的負債率不高,...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
在 Texas 名為 SB4 的法律美國最高法院允許生效了幾個小時後,上訴法院做出了暫緩判決,上訴法院在聽取對SB4的相關爭論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