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紛紛宣示釣魚台主權 我方態度不明

編按:

中國於今年四月底公布釣魚台列嶼地形地貌圖重申主權,無獨有偶,日本七月中的內閣會議公布2021年版防衛白皮書,稱「釣魚台毫無疑問是日本的」,並首度提及台灣局勢穩定的重要性。我外交部竟然只對日本關注台海表示高度歡迎與由衷感謝,絕口不提釣魚台主權問題。

今年四月釣魚台教育協會才舉辦保釣運動五十週年研討會,細數保釣運動人士參與過程,當年(1970)最據代表的是,時任中國時報董事長余紀忠與總編輯臧遠侯,更決定指派記者登上釣魚臺採訪。

同年9月1日,記者宇業熒姚琢奇劉永寧蔡篤勝等人在基隆搭乘於水試所租用的海憲號遠洋漁船啟航。隔日,一行人成功登陸釣魚臺,並在島上升起中華民國國旗

釣魚臺爭議除國家主權與領土的延申外,更是漁民的經濟生活保障,2008年,先後爆發日本保安廳艦艇衝撞我國海釣船的「聯合號事件」、日本政府收購釣魚台的「國有化事件」,使得保釣風波不斷,我政府嚴正表明保衛釣魚台主權與漁民權益,「一寸都不能讓」。

2012年9月,蘇澳區漁會近300位漁民搭乘58艘漁船,在政府支持、海巡護衛下到釣魚台海域進行「爭生存、護漁權」活動,這項愛國行動更成為政府與日本談判漁權,簽訂《台日漁業協議》的莫大助力,進而立下「主權不讓步,漁權大進步」的里程碑。

如今,日本七月中的內閣會議公布2021年版防衛白皮書,稱「釣魚台毫無疑問是日本的,韓國的獨島也是日本領土」,對此韓國外交部馬上抗議,而我外交部竟然只對日本關注台海表示高度歡迎與由衷感謝,絕口不提釣魚台主權問題。

政府不但無法成為保釣的助力,捍衛領土與漁權,甚至弱化保釣意識。去年就有發生,日本新版小學教科書把我國釣魚台列嶼和韓國獨島列為日本固有領土後,中國大陸及南韓強烈反彈,但政府卻靜默不語。

再感謝日本援助我國疫苗同時,期待政府應支持捍衛已久的保釣運動及對於侵犯我主權的國家表示抗議。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