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PMI、NMI警報大響 雙創近2年新低

《工商時報》報導,中華經濟研究院1日發布5月台灣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53.5、台灣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為45.1,雙雙重挫至近2年新低,且分別呈現最慢擴張、最快緊縮的不利態樣。

中華經濟研究院長張傳章表示,大陸封控、歐美升息和高通膨等衝擊經濟的因素愈見擴大,各項產業景氣下修力道猛烈,各項指標近乎全面大跌。

中經院指出,5月台灣PMI為53.5,是連續23個月呈現擴張(高於50),但指數已連四個月下跌,同時出現2020年7月以來最慢擴張速度。5月台灣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指數驟跌10.0個百分點至45.1,且中斷連續10個月擴張轉為緊縮,為2020年5月以來最快緊縮速度。

至於5月NMI的四項組成指標,攸關國內就業市場走向的人力僱用為2021年7月以來首次呈現緊縮,指數跌至49.3。八大產業中,住宿餐飲業自4月的37.5再度重挫至15,其中以商業活動、新增訂單直接跌到0最為慘烈。

中華經濟研究院助研究員陳馨蕙指出,最近每日確診人數近10萬,民眾縮衣節食、自我隔離,民生消費疲弱,且近兩年來疫情左右住宿餐飲業,商業活動訂單起伏很大,業者也看不到未來6個月的景氣。

張傳章表示,製造業和長三角供應鏈關係緊密,廠商看未來6個月景氣趨向「保守、再保守」,但是不是需求端所造成的還需要觀察,特別是大陸最新的公布PMI比預期好,慢慢解封下景氣會好轉,尤其電子暨光學業的生產仍在持續,且台灣本土疫情若能逐漸降溫,政府振興措施帶動下半年的報復性消費可期。

中經院分析,5月PMI調查結果有三個數據應特別注意,一是領先反應景氣動態的新增訂單指數已連續2個月緊縮,指數續跌2.1點至45.6;二是生產指數在連續兩個月擴張速度趨緩後,指數續跌2.3點轉為緊縮,指數為47.9;三是對於未來6個月展望,5月指數再重跌8.9點至44,為2020年8月以來首次呈現緊縮。

陳馨蕙指出,俄烏戰爭開始時,有製造業者說拿到轉單紅利,但經歷大陸封控下的供應鏈中斷後,轉單紅利早已消散,甚至因台灣本土疫情擴散,進一步惡化成人力僱用與調度的困難。

圖片來源:工商時報官網

相關新聞

美國能源政策專家麥吉利斯(Jordan Mcgillis)表示,台灣的經濟是由充滿活力的製造業所帶動,經不起電力不穩定帶來的衝擊,...
溫室氣體排放量 不減反增 昨天為世界地球日, 蔡英文 總統及副總統賴清德共同接見「全國NGOs環境會議」代表團體。...
總統當選人 賴清德 將於5月20日上任,首任 內閣 人事也持續布局中,賴清德已於4月10日上午公布首波內閣名單。 民進黨...
蔡政府執政8年,電力不穩可能搞掉5位財經高層。但是台電總座王耀庭要辭職,不管台電內部或是外部,都認為要負責的人不是他,畢竟王耀庭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