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央行示警通膨 葉倫:通膨年底回落

英國央行決議維持現行貨幣政策不變,並警告近期內通膨率可能超標, 不過仍強調中期內漲幅可望趨緩,使通膨率降回央行的目標。美國財政部長葉倫則表示,到今年底,通膨月增率會降至符合聯準會的通膨目標。

英國央行示警 通膨將超標

英國央行(BoE)5日決議維持現行貨幣政策不變,基準利率停留在史上最低的0.1%,並警告近期內通膨率可能超標, 不過仍強調中期內漲幅可望趨緩,使通膨率降回央行的目標。

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MPC)決策官員全體一致投票贊成基準利率維持不動,事實上自2020年3月來就沒動過。同時,MPC以7比1通過繼續實施現行的量化寬鬆(QE)計畫,仍將每月購入8,750億英鎊(1.22兆美元)政府公債;僅桑德斯一人主張降到8,300億英鎊,理由是現行購債計畫若不調整,將冒著通膨率升破2%目標的風險。

一如學者預期,BoE也調高通膨預測。英國通膨率已連兩個月高於預期水準。

央行會後發布貨幣政策聲明說:「整體而言,本行現在預期通膨率近期內會進一步顯著升高,在2021年第4季和2022年第1季短暫觸及4%,較5月時的預估水準高出1.5個百分點。」

但央行在聲明中強調,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短暫升高,主要是能源與其他物資價格上漲造成,中期內漲幅可望趨緩,使通膨率降回接近2%的央行目標。央行另預測英國第3季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可達3%,比5月報告弱,可能反映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最近暴增,成千上萬名勞工被迫自我隔離所致。

另外,巴西央行實施2003年以來幅度最大的一次升息,並表示9月開會後將再升100個基點,因為巴西經濟重啟和嚴重乾旱,讓市場預期明年通膨仍將高於目標。

巴西央行4日(台灣5日清晨)將基準利率上調4碼至5.25%,符合市場預期。央行在政策聲明中說:「在下次會議上,理事會預計將進行同樣幅度的調整,未來的政策步驟會調整到確保實現通膨目標」,超過所謂「中性利率」的水準,經濟學家預估為6%-7%。

巴西央行是全球各國貨幣政策最激進的央行之一,3月以來已累計升息325個基點。但隨著地方政府解除剩餘防疫限制,價格壓力日益加劇,迫使央行花費更大力氣,要讓明年通膨達標。

7月中旬,巴西通膨年增率達到8.59%,遠高今年的目標3.75%。貨幣主管機關訪調的分析師,預測今、明兩年的消費者物價指數都會超標,即使他們預期12月前借貸成本將升至7%。

美財政部長葉倫:通膨年底回落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表示,到今年底,通膨月增率會降至符合聯準會(Fed)的通膨目標,只不過年增率可能會持續偏高。

彭博資訊報導,葉倫4日指出,儘管物價年增率在「一段時間內」仍偏高,但預料到年底通膨月增率將達到Fed的目標,即通膨降至符合Fed對物價穩定的解釋。她說:「我相信(高通膨率)這是暫時的,通膨不久後就會回到正常水準。」

根據葉倫的看法,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的月增率在12月前將回落至0.1%、0.2%的水準。相較下,6月CPI較5月攀升0.9%,寫下2008年以來最大升幅,顯示在經濟復甦、各地陸續解封之際,需求開始回升,企業轉嫁成本,帶動通膨上升。

葉倫持續重申拜登政府的看法,總統拜登曾在7月21日說,隨著經濟持續升溫,美國會經歷一段短期通膨,但他強調,多數經濟學家仍認為,長期通膨失控的可能性很低。

對抗通膨 巴西央行四度升息

另外,鑒於通膨加速升溫,巴西央行4日宣布將基準利率提高整整一個百分點(4碼)至5.25%,此為連續第四次升息,亦是2003年以來最大調升幅度。該央行同時預告,9月會議將再升息4碼。

巴西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Copom周三將Selic利率上調一個百分點至5.25%,符合市場預期。Copom聲明指出,9月21日與22日下次會議時應該會再升息4碼,之後也不排除再調高利率。

巴西今年3月通膨率升破5.25%,超過該國央行目標區間上限,6月更升抵8.35%。巴西央行希望在明年底前能讓通膨率回到2%~5%目標區間。

巴克萊銀行(Barclays)經濟學家塞斯姆斯基(Roberto Secemski)表示,經過數月的努力,巴西央行仍難以控制食物與能源價格高漲壓力。此次大幅升息足以對外宣示,他們有意採取更強措施以確保通膨符合央行目標的決心。

相關新聞

美國參議院周二晚上通過延宕已久953億美元的援外法案,除將急需的軍火送至烏克蘭外,也將加強以色列的飛彈防空系統,並軍援台灣在內的印太夥伴。...
微軟4/16表示將向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的人工智慧巨頭G42投資15億美元,這項交易主要由拜登政府精心策劃,...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拜登擬對原先最高為7.5%的中國鋼、鋁產品,以「301條款」課徵高達25%...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創近三季最高水準,也優於市場普遍預期的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