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曼會見秦剛 秦剛稱台灣是中美最重要、最敏感問題

中國大陸駐美大使秦剛12日到美國國務院拜會副國務卿薛曼,這是他使美以來首度赴國務院洽公,停留約1.5小時;秦剛表示,會談氣氛良好、深入坦承,願努力減少麻煩擴大合作,事情很多一步步做起,當然談到台灣議題,這是中美關係最重要、最敏感的問題,他向薛曼表達中方在此議題上的立場。

路透社報道,美國務院周三(11日)在公布次日公開日程時表示,舍曼和秦剛將於周四(12日)下午在國務院會面。55歲的秦剛在7月28日抵美,並開始為期兩周的居家隔離。在抵美當日,他在使館官網稱,中美關係歷經風雨,一路走來極不平凡。站在新的歷史關口,兩國應順應時代發展潮流和國際社會普遍期待,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和平共處、合作共贏,這將是兩國人民之大幸、世界之大幸。而他在向中美媒體發表講話也稱:「我相信,中美關係的大門已經打開,就不會關上。」

薛曼歡迎秦剛來美履新,表示美國務院將為其履職提供便利和支持。

12日美國常務副國務卿薛曼會見了大陸駐美國大使秦剛。薛曼歡迎秦剛來美履新,表示美國務院將為其履職提供便利和支持。秦剛強調,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問題,他並向薛曼明確闡述了中方立場。

據大陸外交部網站消息,秦剛感謝美方為其履職提供支持和協助。秦剛表示,當前中美關係站在新的十字路口。他將按照兩國元首今年除夕通話的精神,加強同美方的及時溝通對話,努力推動理性、穩定可控、建設性的中美關係。

北京和中國駐美國使館並沒有公布秦剛與曼即將會面的消息。秦剛在周三的Twitter帖文中,只是向美國「史密森尼學會」(Smithsonian Institution)成立175年表示祝賀。他感謝這家機構在文物保護、大熊貓保護等方面和中國數十年的合作。

曼於上月25日至26日訪華,在天津先後與副外長謝鋒、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會面。當時舍曼稱,華府歡迎與中國激烈競爭,不過不希望轉向衝突。中方則對美方在病毒溯源、涉台、涉疆、涉港、南海等問題上的言行表達強烈不滿。中方評價會晤是「雙方談得很深、很透,增進了相互了解」。

消息稱,雙方並就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意見,同意繼續保持密切對話溝通。

另據《澎湃新聞》報導,秦剛還強調,台灣問題是中美關係中最重要、最敏感的問題,他向薛曼明確闡述了中方立場。

按照外交儀節,秦剛還需向美國總統拜登呈遞到任國書,才算完成所有程序,表示美國承認秦剛的大使身分與職權。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