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若政策操作過當 將使經濟陷入停滯困境

近來中國大陸經濟出現不少新變數,美國也陷入通膨危機,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院長梁國源表示,中國卻受困於債務與房市泡沫問題,企圖藉由一系列的整改措施進行結構改革,可能抑制經濟成長動能;美國則因通膨率偏高困擾,聯準會的態度備受關注。在美、中、台三角貿易連結緊密下,美、中景氣榮枯及政策動向勢將牽動台灣經濟表現。

針對中國大陸今年以來對產業經濟祭出許多措施,元大寶華表示,農曆年後,中國工業生產與服務業反轉向下,零售銷售也是。8月以來,中國進出口年增率雙雙下滑,固定投資成長也走低,顯示整體經濟動能有走弱現象。究其原因,與中國堅持以嚴管的清零策略對抗傳播力強的變種病毒有關,此舉雖有效遏止疫情蔓延,卻免不了損及經濟活動。

此外,北京政府力推「共同富裕、減少對外脆弱性」的新發展理念,增加國家干預、追求更加均等,意欲解決貧富差距擴大、少子化等日益惡化的社會問題。惟若政策操作過當,將使中國經濟陷入停滯困境。

梁國源表示,像是近來每當行業監管新規推出,中概股旋即重挫,並呈現趨勢下行,顯示國際金融市場對中國政策風險感到不安;而北京政府對房地產業劃出財務體質的三條紅線,引發槓桿操作過大的恆大地產的債務風暴可知,一旦房市泡沫破滅不只將重傷中國經濟,亦會危及社會穩定。

他認為,目前中國大陸政策鬆緊交替的循環再現,未來究竟是會再創「中國例外」的成功案例,抑或扼殺經濟發展與創新,後果難料。但目前看來,北京政府以強勢與集權作風啟動新一輪結構改革,雖尚不至令短期經濟急凍,但不能排除中長期表現遠不如市場預期的可能。

梁國源認為,聯準會政策轉向以因應通膨預測失準,拖累美國經濟擴張力道走弱全球性供不應求推升通膨的隱憂不散。若通膨走高現象持續過久,導致聯準會現行政策失當甚或緊急轉向,將衝擊美國與全球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