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倫力挺 鮑爾連任機率大

彭博資訊引述知情人士的話報導,美國財政部長葉倫已告知白宮高級幕僚,她支持鮑爾續任聯準會(Fed)主席,提高了鮑爾留任的機率。

報導指出,美國總統拜登還沒做出決定,可能在勞工節(9月6日)前後決定人選,但葉倫的表態大幅提高了鮑爾連任的機會,特別是她在Fed的歷練豐富,意見對拜登而言彌足珍貴;葉倫在Fed任職近20年,包括曾任Fed主席四年,她在鮑爾於2012年出任Fed理事時,兩人也曾直接合作。

鮑爾的四年主席任期將在明年2月屆滿。白宮和財政部都不願評論這篇報導。

知情人士透露,白宮一直在廣泛物色可能人選,拜登的顧問團隊也持續研究所有潛在人選的公開發言和評論內容,尤其這些人是對勞動市場的看法。知情人士也說,Delta新冠變種病毒導致疫情復熾,對經濟前景所造成的不確定性,可能會讓當局在考慮更換Fed主席時,更加審慎。

此外,若共和黨籍的鮑爾繼續擔任Fed主席,在共和黨以通膨威脅,攻擊拜登及其支出計畫時,白宮也更能化解攻勢。鮑爾對於通膨的看法迄今都和白宮相同,也就是最近的通膨上揚只是暫時現象。

鮑爾有許多支持者,包括共和黨國會議員、及認為他值得信賴的華爾街人士,對這些支持者來說,葉倫是在重要的時間點表態支持鮑爾續任,因為美國經濟的不確定性正隨新冠疫情加劇而提高,若鮑爾能續任主席,代表Fed貨幣政策將能保持連貫性。

參議院銀行委員會成員、共和黨籍的參議員丹尼斯上周已致函拜登,呼籲讓鮑爾再當四年主席,以建立市場對經濟日益好轉的信心。

不過,鮑爾的批評者認為Fed正在冒讓通膨失控的風險,許多民主黨議員也批評鮑爾對於金融監管的態度,提高了理事布蘭納德出線的機率。知情人士說,拜登政府也在研究布蘭納德的言論,她的立場雖更貼近拜登經濟計畫,對銀行監管立場也較鷹派,能取悅民主黨進步派人士,但在人事表決時卻可能經歷苦戰。

而且,拜登任內仍可提名Fed其他職位人選,包括金融監管業務副主席(目前由夸利斯執掌)、Fed副主席(現為克拉瑞達)、還有一席理事懸缺待補,拜登仍有機會以人事案影響Fed。

相關新聞

 兩岸開放觀光出現轉機,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稍早於「馬習二會」上釋出恢復兩岸旅遊交流善意後,大陸國台辦24日指出,陸方將採取積極措施,...
抵上海,26日與王毅會談,聚焦中國支持俄羅斯國防工業等4議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4日飛抵上海,...
美國參議院周二晚上通過延宕已久953億美元的援外法案,除將急需的軍火送至烏克蘭外,也將加強以色列的飛彈防空系統,並軍援台灣在內的印太夥伴。...
微軟4/16表示將向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的人工智慧巨頭G42投資15億美元,這項交易主要由拜登政府精心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