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輕忽Fed政策錯誤的風險

《經濟日報》編譯彭博專欄作者伊爾艾朗文章指出,美國聯準會(Fed)主席鮑爾上周的演說中,仍維持非常漸進與高度節制的「退場」態度。這正是金融市場最愛的結果,表示流動性高度寬鬆的期間將持續更久,將使資產價格更高,因而帶動美股及美債連袂走高。

伊爾艾朗認為,真正的問題在於,鮑爾這次演說從頭到尾都完全沒觸及今年、及以後的實際經濟與金融發展。

經濟學者們對鮑爾的主張,以及他所陳述的經濟展望,並沒有多少信心,反而更擔心通膨上升、及Fed可能犯下政策錯誤,因此贊成Fed應更堅決地釋放出購債措施即將大舉「退場」的信號。

其實鮑爾在演說中,已提到最近的經濟情勢為「退場」提供了條件,Fed內部的立場也加速傾向「鷹派」。具體來說,鮑爾表示,穩定物價方面已經通過「重大的進一步進展」考驗,而且「最大就業」這項目標也取得「明確的進展」。

但他也利用兩套包裝術,顯示他的立場比市場的預期還要更偏「鴿派」。第一,鮑爾將「退場」與「升息」兩者明確脫鉤。第二,他未提出「退場」時機與速度等細節,而是刻意維持一種「建設性的曖昧(模糊)」。這當然是為了避免市場因為「退場」宣示而出現動盪,但也有諸多理由質疑Fed 的政策「布局良好」。

●展現更鴿態度,也引發不少質疑

首先,鮑爾雖提出五項理由,支持他一貫的「過渡性通膨」說法,但實際情況卻無法緩解對通膨的憂慮,尤其是演說當天公布的通膨指標依然高於預估。

第二,他沒提到房價及房租上漲,顯然忽視了這些演進中的重要通膨成分,以及其對經濟、社會及政治帶來的影響。

第三,鮑爾的經濟展望中,並未充分重視由下而上、成本推動的通膨壓力,但許多企業人士都強調成本上升,且多位地區聯邦準備銀行總裁也據此要求Fed應提前「退場」。

第四,鮑爾在可能發生的政策錯誤方面,一面倒地偏向對通膨反應過當的風險。事實上,目前美國經濟與金融市場的情況,已與去年初疫情剛爆發時截然不同,但Fed卻仍維持原來的超寬鬆政策,殊不合理。

第五,鮑爾強調delta病毒帶來諸多不確定性,固然有理,但他卻未提到金融市場與實體經濟嚴重脫鉤的問題。

投資人對鮑爾的演說當然滿意,因為他們的財富將能繼續增加。但經濟學者卻認為繼續大量購買資產對經濟的好處相當有限,但卻經濟與金融體的風險卻持續累積中。我個人仍擔心這項政策錯誤可能削弱未來的經濟福祉與金融穩定,並對社會、體制及政治產生不利的外溢效應。但願我是杞人憂天,但不幸的是經濟數據與分析都指向相反的結果。

(作者Mohamed A. El-Erian是安聯集團首席經濟顧問、彭博資訊專欄作者)

相關新聞

美國商務部4月25日公佈的2024年1~3月美國實際經濟成長率為1.6%,低於認為達到2.5%左右的市場預期。美國的個人消費等內需維持堅挺...
 日本官員頻頻口頭干預仍止不住日圓貶勢。難敵美元獨強,日圓匯價25日再度摜破155防線,刷新34年低點。日本央行(BOJ)...
 兩岸開放觀光出現轉機,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稍早於「馬習二會」上釋出恢復兩岸旅遊交流善意後,大陸國台辦24日指出,陸方將採取積極措施,...
抵上海,26日與王毅會談,聚焦中國支持俄羅斯國防工業等4議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4日飛抵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