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恐續列美匯率操縱觀察名單

編按:

今年4月央行總裁楊金龍提出三大理由向美爭取磋商,即對美國出超擴大主要是中美貿易衝突的轉單效應、疫情效應使得台灣資通訊出口到美國增加非來自匯率因素、美國QE(量化寬鬆)金額太龐大資金外溢效應。4月以來央行回歸市場供需機制,沒有進場調節,因此推測台灣恐續烈匯率操縱國名單。

美國財政部4月公布匯率報告,台灣符合涉及匯率操縱的3項標準,但因未有足夠證據,因此未被列入匯率操縱國名單,包含中國、日本、南韓、德國、愛爾蘭、義大利、印度、馬來西亞、新加坡、泰國與墨西哥共11個經濟體則被列入觀察名單。

2021年4月央行總裁楊金龍向美方提出下列4大觀點。第一,台幣對美元匯率變動對貿易的影響不若以往。且本土資金或外資的進出比商品貿易資金的進出更能決定匯率的走勢,若要以台幣對美元匯率做為調整台美貿易失衡的工具,將更為困難。

第二,美國的貿易入超反映美國儲蓄小於投資,在美國未解決國內儲蓄不足 問題前,限制與其所稱匯率操縱國的貿易,只會將美國貿易逆差重新分配至其他貿易對手。以2020 年為例,美國對中國入超雖較 2019 年 減少 344.0 億美元,惟對瑞士、越南、墨西哥、台灣、泰國、馬來西 亞、南韓、愛爾蘭及印度等國入超均擴大。

第三,干預匯市是小型開放經濟體必要的貨幣政策工具之一。事實上,小型開放經濟體的匯率干預,與美國實施量化寬鬆相同,均為達成各自央行法定職責的重要貨幣政策工具。

最後,基於美中貿易爭端及疫情期間係屬特殊情況,現行美方三項檢視標準暫不宜做為美方評估貿易對手國之經貿與匯率政策的適當指標,建議美國或可考量在疫情期間,暫緩前述檢視標準的適用。

今美國財政部10月將發布下半年匯率報告,相關人士透露,4月以來中央銀行回歸市場供需機制,沒有進場調節,因此推測台灣符合匯率操縱國的標準,應該可自三項全中減為僅符合兩項,自加強觀察名單移回觀察名單,但無法自觀察名單除名。

全球今年疫情延續,尤其最近的變種病毒肆虐,多國再度拉高警報,台灣也不例外,不論內外資在台股的態度都轉趨為保守,連動今年來強勢的新台幣,轉為區間整理格局。

央行外匯局局長蔡烱民9月初強調,今年以來至8月底止,匯市供需大致上均維持平衡,央行沒有進場調節的需要。

匯銀主管表示,央行去年下半年因應「短期間資金大量且集中進出」,基於職責進場買匯,以維護匯市秩序及金融市場穩定,全年買匯高達391億美元,也阻升新台幣。使得今年4月美國財政部發布半年一次的匯率報告中,因三項匯率操縱國指標全中,列入「加強觀察名單」。

美國財政部每年大約4月及10月發布半年期全球貿易夥伴匯率報告,根據三項指標判定是否透過操縱匯率來達到提高貿易競爭力,原則上三項全部符合即會列入匯率操縱國。

三項標準即經常帳順差占全國生產毛額(GDP)逾2%、對美貿易順差達到200億美元以上、全年單邊干預匯率超過GDP的2%。

台灣長期以來第一項都超標,且難以反轉,匯銀主管指出,第二項則是因中美貿易戰開啟後,造成全球供應鏈重組,大量轉單台灣效應,馬上跟著超標;至於第三項因為去年央行大量買進匯後也超標。

央行年初提出三大理由與美方積極溝通,因此僅被暫列入「加強觀察名單」,市場稱為「留校察看」。10月美國若如期發布報告,第三項應可順利解除,回到原來的一般觀察名單。

匯銀主管分析,台灣出口成長率屢創新高,帶動經常帳順差續增,去年第三季狂飆至286.5億美元的單季新高紀錄,今年第一季略減為259.6億美元,但仍是同季新高,第二季280.4億美元,為史上單季次高及同季新高。基本上因全球電子科技產品及晶片需求大增,經常帳順差預料續居高,加上台美貿易日趨緊密,對美貿易順差要降回200億美元以下有難度。

美國財政部今天公布匯率報告,台灣、越南與瑞士儘管符合涉及匯率操縱的3項標準,但因未有足夠證據,因此未被列入匯率操縱國名單,中國則持續列入觀察名單。

美國財政部今天向國會進行美國主要貿易夥伴宏觀經濟與外匯政策半年度報告,報告檢視20個美國主要貿易夥伴截至2020年12月共4季政策。

報告未點名任何貿易夥伴為匯率操縱國,但包括台灣、越南與瑞士已經達到門檻,按2015年相關法律,這些經濟體已達到被列為匯率操縱國的標準,但財政部表示,依據1988年相關法律,並未有足夠證據可斷定這些貿易夥伴國有阻止國際收支帳有效調整,或取得不公平競爭優勢的意圖。

美國對於匯率操縱國設有3項標準,分別是對美國商品貿易順差達到200億美元以上,經常帳盈餘占該國GDP比重超過2%,以及至少有6個月進行單邊干預匯率,且淨買匯金額占該國GDP比重超過2%。

美國財政部表示,將繼續加強與越南和瑞士的接觸,也會開始加強與台灣聯繫,同時也會對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大流行而導致的全球經濟發展進行更全面評估,以能更準確判定是否涉及干預貨幣市場,以杜絕有效的國際收支調整或獲得不公平貿易競爭優勢。

報告在提到台灣時表示,台灣已經符合3項標準門檻,財政部將開始加強與台灣的雙邊接觸,敦促制定相關計畫以採取具體行動解決台灣貨幣低估的根本問題。

報告指出,自1970年代末,台灣一直實行嚴密管理的浮動匯率制度,儘管近數十年來,台灣放寬資本管制,但中央銀行仍持續積極干預外匯市場,導致匯率遭到結構性低估,無法對經常帳盈餘進行調整。雖然新台幣的名目與實質有效匯率在過去10年溫和升值,但當局收購外匯與其他正式匯率調控放慢外部匯率步伐與規模調整,使新台幣無法完全反映整體經濟基本面。

此外,包括中國、日本、南韓、德國、愛爾蘭、義大利、印度、馬來西亞、新加坡、泰國與墨西哥共11個經濟體則被列入觀察名單。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