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關係發展 機遇與挑戰並存

大陸全國政協主席汪洋表示,當前兩岸關係發展機遇和挑戰並存,兩岸同胞要從中華民族根本利益出發,要繼續致力於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

大陸全國政協主席汪洋26日在北京出席大陸全國台聯成立40周年活動時表示,當前兩岸關係發展機遇和挑戰並存,兩岸同胞要從中華民族根本利益出發,要繼續致力於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他重申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行徑,稱要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深刻認識解決台灣問題的主動權主導權始終掌握在大陸一邊。

據新華社報導,9月26日,大陸全國台聯成立40周年紀念大會暨第五屆台胞社團論壇開幕式在北京舉行。汪洋指出,當前兩岸關係發展機遇和挑戰並存。兩岸同胞要從中華民族根本利益出發,矢志堅守追求統一、支持統一、捍衛統一的民族大義,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行徑,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

汪洋還說,要看清祖國必須統一也必然統一的歷史大勢,深刻認識解決台灣問題的主動權主導權始終掌握在祖國大陸這一邊,堅定實現祖國完全統一的信心,廣泛匯聚促進祖國統一的強大正能量。

汪洋表示,要繼續致力於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融合發展,積極參與和推動各領域交流合作,為增進同胞福祉、促進心靈契合獻計出力。

中共統戰部長尤權、大陸國台辦主任劉結一、海協會長張志軍、全國台聯會長黃志賢等涉台系統主要官員皆出席活動,會上還邀請新黨前主席郁慕明等台灣人上台發言。

大陸全國台聯全名為「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1981年12月在北京成立,多數為祖籍台灣的大陸台籍人士,當年叛逃大陸的台籍經濟學家林毅夫的妻子陳雲英,現為全國台聯副會長。

單單26日這天,兩岸互動頗為「熱鬧」,除了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與國民黨主席當選人朱立倫函電往返、汪洋出席全國台聯40周年活動,同日大陸國台辦副主任陳元豐在浙江烏鎮參加互聯網大會的「海峽兩岸暨港澳互聯網發展論壇」,海協會副會長孫亞夫在北京參加京台學者共研會,都對兩岸關係公開發表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