岸田文雄成為日本新首相 強化美日同盟

編按:

日本自民黨29日黨魁選舉,前外務大臣岸田文雄擊退新冠疫苗接種推廣大臣河野太郎當選自民黨總裁,他也將順利成為日本第一百任首相。岸田當選後舉行記者會表示,呼籲全黨團結,打贏接下來的眾議院選舉,並宣布加強外交安保,推數十兆日圓振興方案。

二輪勝出成第100任首相

日本自民黨廿九日舉行黨魁選舉,前外務大臣岸田文雄在第二輪投票以二五七票對一七○票擊退新冠疫苗接種推廣大臣河野太郎當選。他也將成為日本第一百任首相。岸田同日傍晚六時舉行記者會,呼籲全黨團結,打贏接下來的眾議院選舉。

日本是內閣制,執政黨黨魁即首相。岸田確定當選後,將展開黨內人事的布局,下月四日將舉行國會臨時會,舉行首相指名選舉,選出岸田出任新首相。

蔡朱以黨主席身分祝賀

蔡英文總統昨以民進黨主席身分表達祝賀。民進黨也感謝日本自民黨四位黨魁候選人對台灣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表達歡迎之意。國民黨主席當選人朱立倫也致函道賀,盼望強化與自民黨關係。

這次黨魁候選人包括六十四歲的岸田、六十歲前總務大臣高市早苗、五十八歲河野太郎及六十一歲前總務大臣野田聖子。民調人氣最高的河野在第一輪投票拿下二五五票,岸田二五六票,高市一八八票,野田六十三票,都未跨越過半門檻,兩位女性候選人先出局。

決選共四二九票中,有三八二票是黨籍國會議員,獲較多國會議員和派閥支持的岸田顯著差距勝出。

解散眾議院十一月改選

第二度角逐首相大位的岸田終於成功,他在勝選記者會中表示:「我們一定要讓人民看到『脫胎換骨的自民黨』,黨魁選舉已結束,大家要團結迎接眾議院選舉及(明年)參議院選舉」。

選前多次強調傾聽民眾心聲的岸田表示,很多人說自己的聲音無法傳達到政界,他覺得這些心聲相當急切。因對於日本民主主義懷有很強的危機感,率先表態參選黨魁。

本屆眾議院任期將在下月廿一日屆滿。自民黨規畫時程為,新首相八日赴眾議院施政方針報告,之後再解散眾議院改選,投票日可能落在十一月七日。

「三覺悟」加強外交安保

岸田在選戰中主打新冠防疫對策與經濟政策,提出令和版所得倍增計畫,相較於安倍經濟學,更強調成長與分配並重,將設立經濟安全保障擔當大臣,同時他也拋出將推動適應新時代變化的修憲案。

在外交與安保方面,岸田提出「信賴」與「三覺悟」,三覺悟包括誓死捍衛民主主義、誓死守護日本和平安定、主導能為人類未來有所貢獻的國際社會。岸田主張,強化美日同盟,推進島嶼防衛合作;強化海上保安廳能力與自衛隊的合作,為了應對大陸海警船入侵日本領海,將研議修正海上保安廳法、自衛隊法制定經濟安全保障推進法。

岸田在競選辯論與訪談中支持台灣加入CPTPP,同意日本國會針對中國侵害人權的問題發表譴責,並提出要設立人權問題輔佐官,專門應對中國和新疆人權議題。

推數十兆日圓振興方案

岸田表示將在年底前編列數十兆日圓的振興方案,並將支持日本央行維持大規模寬鬆的貨幣政策。

他亦強調,日本面對持續的危機,必須要以決心因應新冠肺炎疫情。

由於經濟受到新冠疫情影響,岸田表示,日本央行必須維持其大規模的刺激措施。他先前提出一套規模超過30兆日圓的支出計畫,還表示日本可能「在約十年內」不會將消費稅從現行10%進一步調高。

野村證券高級分析師Masaki Kuwahara表示,就日本疲弱的經濟來看,岸田偏離安倍經濟學的空間不大。

岸田不大可能很快退出大規模的貨幣刺激政策或調高利率,因為這樣做會造成日圓升值。

根據法律,岸田必須在11月28日之前舉行國會大選,一般認為眾議院可能會在10月中旬解散,並將在11月7日或11月14日舉行大選。

岸田擅長建立共識,預料將有助於他在派系林立的執政黨內鞏固權力。不過,岸田文雄的民眾支持率並不高,形象也很平淡,對於拉攏選民或許沒有幫助。

穆迪投資人服務主管狄古茲曼(CHRISTIAN DE GUZMAN)表示,菅義偉政府的減碳與數位轉型改革預料將延續到新政府,但政策能否順利推動,端視自民黨在國會選舉的結果。

相關新聞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
聯準會(Fed)主席鮑爾在內的央行決策官員周二(16日)對何時可能降息三緘其口,而是表示近期通膨回落欠缺進展,...
日圓貶值、物價高漲,加上過時的企業文化正促使許多日本年輕人向歐洲和其他西方國家尋求更好的工作與生活平衡,現在年輕人開始跳出舒適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