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子國安危機如何解? 雙管齊下不是補助就好

編者按:

少子化問題嚴重,亞洲國家更在生育率排行上敬陪末座,各國政府都不斷推出相對應政策,希望能減緩負人口時代所帶來的影響與壓力。台灣方面,從縣市首長,到中央立委,都為了解決少子化並鼓勵民眾結婚、生育,各自拋出不同方案來因應,台北市長柯文哲甚至點出:「如何讓年輕人願意結婚才是重點」。

結婚比率下降 北市府點出少子化非補助可解決

台北市長柯文哲過去曾研議結婚補助,民政局也拋出成立交友平台概念,還評估可優先從市府公務員試辦,但最後都踩煞車撤案。柯文哲指出,根據大數據研究發現,今年台灣少子化的主要問題,並非不生,而是不婚,數據顯示已結婚者生育的數目沒有下降,但不結婚的人數大幅上升,「25年前,40歲未婚女性比率為12%,如今已超過30%」。

評估過各種方案的可行性,北市政府最終認清,「如何讓年輕人願意結婚才是重點」;柯文哲說,現在不結婚不完全是經濟因素,更重要的是文化因素,50年前大家更窮,還不是生一堆,現在經濟狀況,國民平均所得上升,但結婚百分比卻下降,不是提供補助就能解決的。

立院提立新法 跨部會整合資源

相較於北市府,立法院則選擇通過立新法來解決少子化危機。立委邱志偉、羅美玲、許智傑、賴惠員本月5日共同召開記者會,宣布將在立院推動《少子女化對策基本法》立法,希望政院成立少子女化跨部會小組,協調預算分配運用,增強公托、準公托力道,解決台灣少子女化危機。

邱志偉指出,立院草案將會有19條,針對地方政府準公托設立、企業協助應對少子女化、增加跨部會小組與監督機制、還有產後婦女照護機制改善等面向提出,盼透過專法整合各部會資源,團結面對少子女化,而非撥大量預算給各部會自行其是;他也希望政院儘速推出院版,送交立院討論。

國安危機刻不容緩 社會氛圍應改變

許智傑說,希望透過專法讓台灣的育兒環境更好。他以自己辦公室舉例,很多助理其實都有生小孩,但後續照顧的部分就顯得不足,以公托設立、準公公化來說,就會牽涉到教育部、衛福部等不同單位,至少有10個部會針對少子女化編列相關預算,若能透過專法有效整合,才能讓年輕人更願意生。

賴惠員委員透露,她自己有3個小孩,他們仍對結婚充滿疑慮,即使結婚也不敢生,原因就是社會給年輕人太大壓力,小孩生出來以後養育的成本太高,希望透過專法給與政策性指導,並讓跨部會共同面對少子女化、解決「國安危機」。

相關新聞

全台僅3縣提功能分區圖 政院訂4月1日召集縣市首長討論 施行可能挪後2至3年 因應氣候變遷等災害,《國土計畫法》原訂2025年上路,...
線上刷卡是民眾常使用的方式, 但一次性動態密碼依然會有盜刷問題,金管會將盡力為民排解信用卡用一次性密碼(OTP)遭盜刷的爭議。...
預防警示帳戶、人頭戶,金管會三路並進,一是針對警示帳戶數最多的前五家銀行列入專案列管,要求訂定改善計畫;...
台灣總人口數持續負成長,內政部指出,明年我國婦女總生育率僅有0.95人,並將進入超高齡社會,預計2052年總人口數會跌破2000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