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擬重新豁免549類陸貨關稅

美國拜登政府2021年1月上台後,有關貿易戰期間美國對中國貨品課徵關稅問題,仍是兩國爭執焦點。繼美國貿易代表戴琪4日表示,將對中國啟動「有針對性的關稅豁免程序」,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5日宣布,擬重新豁免549類中國進口貨品的關稅,並就此徵詢公眾意見。

綜合外媒報導,USTR於美東時間5日在「聯邦公報」(Federal Register)表示,本次擬重新豁免部分中國貨品的關稅,涉及工業用零組件、恒溫器、醫療用品、自行車及紡織品等。USTR將就重啟豁免程序徵詢公眾意見,美國公眾對聯邦政府有關行動如有意見,可在10月12日至12月1日期間提交。

美方這次對549項中國進口貨品提出豁免,也是繼9月初對中國進口的智慧手錶、藍牙設備和醫用口罩等商品後,再次的豁免動作。路透援引分析人士表示,美方此舉有利緩和兩國緊繃的貿易關係,也回應了中方經常指責美國商民因關稅而受損的主張。

美國前總統川普在2018年發動中美貿易戰,並於2019年9月對中國商品徵收第四輪關稅,上述大多數產品均包括在內,它們受到美方15%關稅稅率的打擊,在2020年1月15日美中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時,將多數貨品關稅降至7.5%。

這549項貨品的關稅豁免在2020年底已經到期,但由於拜登政府年初上任,USTR逐一評估恢復每項豁免條款的可能性,檢視豁免需額外時間,而評估的重點是上述特定產品是否仍然只能從中國獲得。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4日演講時表示,她打算在未來幾天,與中國就落實2020年1月簽署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進行對話,溝通有關中美兩國貿易關係,拜登政府也將對中國啟動「有針對性的關稅豁免程序」。但戴琪仍強調,為確保中方履行貿易協議承諾,美國不排除祭出新關稅。

她揭櫫美國對中國貿易政策的初期四大重點,包括與北京討論中國履行美中第一階段承諾的進展、重啟「目標明確」的懲罰性關稅豁免程序、持續對中國的產業政策與非市場貿易行為表達嚴重關切、並且協調盟邦共同維護全球貿易。

拜登政府上任後雖延續川普時期對中國的強硬姿態,但在關稅豁免方面,自3月起略有鬆手。戴琪5月時表示,將處理中國商品關稅豁免期限屆滿事宜。

補充:美國近期對中貨品關稅動作:

03/10-USTR將中99種醫材關稅豁免(從3/31延長至9/30)

08/06-美商團體聯署籲拜登重啟與中國貿易談判並削減對中進口商品關稅

09/02-USTR針對中國智慧穿戴、藍牙設備和醫用口罩等關稅豁免(從9/1延至12/31)

10/04-戴琪表示,對中啟動「有針對性的關稅豁免程序」

10/05-USTR宣布,擬重新豁免549類中國進口貨品關稅

相關新聞

英國 金融時報(FT)報導, 北京 當局正加強科技國產化,已實施更嚴格的政府採購準則,將逐漸在政府的個人電腦(PC)與伺服器汰除來自...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24日在2024「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表示,當前大陸物價漲幅較低,中央政府的負債率不高,...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
在 Texas 名為 SB4 的法律美國最高法院允許生效了幾個小時後,上訴法院做出了暫緩判決,上訴法院在聽取對SB4的相關爭論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