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工資調漲 元旦上路 工總:恐加重通膨壓力

行政院長蘇貞昌14日核定明年基本工資調漲方案,月薪從2萬4,000元調高至2萬5,250元,調增1,250元、調幅5.21%,時薪由160元調高至168元,自2022年1月1日起實施,預估逾245萬名勞工受惠,其中台灣本土勞工約200萬人受惠。

蘇揆表示,基本工資調漲是全民共享經濟成長果實,並指示經濟部、勞動部對於受疫情衝擊的內需產業,如因調漲基本工資加重企業經營負擔的部分,應儘量協助分擔,並儘速公布配套措施,讓雇主安心。

受疫情重創產業的相關配套將在10月底提出。經長王美花14日受訪表示,已與商總、中小企業總會進行充分討論,初步規劃以產業營收衰退程度作為補貼門檻,只要適用基本工資、並受到疫情影響的產業,就會納入補助範圍,而不限於餐飲或零售,但產業衰退程度的條件要怎麼設,還要細部討論。

對於「補貼」先例一開,外界擔心補貼基本工資調漲恐怕變成常態,對政府形成壓力,王美花說,這次情形非常不同,台灣經濟表現亮眼,主要是製造業帶動出口成長,反而國內的內需產業在防疫管制下,營收嚴重衰退,確實前所未見,才規劃配套方案,不會讓補貼基本工資成為常態。至於補貼時間是否為半年,王美花說,這些意見都有搜集但還沒定案,確定後會再對外報告。

工總:恐加重通膨壓力

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李育家6日直言,軍公教才調薪3%,基本工資若調逾5%,幅度比過去來得大,內需型中小企業會承受不了,因此建議延後實施。工總也提醒,若基本工資調幅過大,恐加劇通膨壓力。

工總7日將發布相關調查報告。調查對象為工總所屬製造業上半年的營運情形、訂單、獲利等,並針對基本工資若調3%、5%、6%、8%等,各對營運與獲利的影響進行調查,目前調查結果仍在進行最後統計。

依據工總初步得出結論,政府依經濟成長論述基本工資的調幅,並不合理,也不符合當前現實環境的邏輯,因為經濟成長率是「平均數」,實際狀況是,不只是製造業與服務業兩樣情,即使是製造業,調查發現,也呈兩極化,因此以經濟成長率表現好,所以要調升基本工資,值得深思。

工總指出,如果基本工資調逾5%,不但會加深對陷入困境業者的沈重壓力,日子更難過,甚至會讓產業更加失衝,更重要的是,國際上通膨壓力日升,而國內的通膨壓力也是蠢蠢欲動。

工總指出,隨著國際油價、榖物及基本金屬行情走高,進口物價已漲逾20%,躉售物價也連續數個月漲逾10%,反映業者生產成本日趨沉重,隨時都可能帶動通膨飆漲。

李育家也指出,政府才放寬防疫措施,振興五倍券也剛要推出,政策還沒有發揮活絡經濟的效果,就趕著要對這些受疫情衝擊的內需產業調整基本工資,且調幅還比過去軍公教調薪幅度高的話,產業會受不了。

因此,工總與李育家都呼籲,政府對基本工資的調升,能再考量周全,最好能延後實施。

相關新聞

  台積電不僅配合台電的電力調度,對於吃緊的水情也要超前部署。由於桃竹苗及台中地區水情燈號均亮「提醒綠燈」,台積電竹、中、...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桃園 石門水庫 蓄水率跌破3成,就連寶山、寶二水庫都逼近2021年全台旱災後新低點,水情再次拉警報,讓 竹科 陷入缺水恐慌,...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進行內閣人事徵詢,今(4/16)公布 第3波人事,幾乎全是政壇新面孔,包括由產業請來的崇越董座郭智輝,將出任經濟部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