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19屆六中全會 11月8日北京登場

中共中央政治局昨天開會,確定中共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十九屆六中全會)於十一月八日至十一日在北京召開,並將審議通過「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按照中共政治慣例,此次六中全會主要為明年中共廿大作好思想準備工作,並強化鞏固習近平的核心地位。

據新華社,中共中央政治局十八日召開會議,研究總結中共百年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問題。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聽取了「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稿,決定根據這次會議討論的意見進行修改後,將決議稿提請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

自改革開放以來,六中全會一般都是聚焦於意識形態和黨建問題,為次年的換屆作思想準備。

這將是中共黨史上的第三份「歷史決議」。前二份「歷史決議」分別是一九四五年由毛澤東主導的「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以及一九八一年鄧小平主導的「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之後毛、鄧二人均樹立黨內無人可敵的地位。

根據昨天會議內容,該份決議除將提及「以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帶領全黨全國推動革命、建設、改革取得了重大成就。」更把重點放在習近平上台後的功績,強調中共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為核心的黨中央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取得新的重大成就」,「黨心軍心民心空前凝聚振奮,中國國際地位日益鞏固,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證。」

在肯定中共百年歷史的同時,會議強調中共全黨必須銘記「生於憂患、死於安樂,常懷遠慮、居安思危」,堅持全面從嚴治黨。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擬對中國鋼、鋁產品加徵關稅至25%,並啟動對中國造船業的調查。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