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化的過去與未來

ISBN:
9789865549152
出版日期:
2020年10月29日

書籍介紹

極端氣候、重度汙染、貧富不均、戰爭風險,我們正站在第三次世界大戰的邊緣。當人類來到生存的關鍵時刻,翻開七萬年的歷史,我們是否能借古鑑今,開啟永續的大門?

內容簡介

二十一世紀初,我們再次進入新的地緣政治時代。權力越來越分散,尤其當亞洲也擁有了西歐和美國的技術、經濟、和軍事優勢後,中國、印度、北韓和巴基斯坦成為核武大國,影響全球局勢舉重若輕。不僅如此,數位時代技術的演變,也正在催生全球化權力關係的變化,同時,網路戰成為二十一世紀最新的戰爭。

地緣政治反應了「帝國」的樣貌正以驚人的速度改變。1914年,大英帝國仍然統治著世界;到1960年,大英帝國基本上已經消失了,蘇聯正在挑戰美國的霸權領導地位;1991年12月,蘇聯也從地圖上消失。今天,中國崛起,印度的勢力以極快的速度增長,而非洲的人口上升,預示了二十一世紀的後半可能是截然不同的權力版圖。

同時,二十一世紀對於人類的基本生存權而言,也面對極大的挑戰:氣候變遷、生物多樣性消失、越來越廣泛的環境汙染,這些都是全球需要攜手面對的難題。

在本書裡,薩克斯將人類的歷史拆成七個時代:舊石器時代──人類以狩獵採集者的姿態誕生;新石器時代──因農業帶來的密集人口,使得狩獵採集者的競爭力削弱並消失;馬背時代──動物的馴化,讓貿易、通訊都變得更為廣泛,城市發展也逐漸密集且多元;古典時代──世界各區域的文明蓬勃發展,人類史上首度出現陸上帝國;海洋時代──開拓新大陸讓貿易範圍寬廣,跨洲的海洋帝國也於此時誕生;工業時代──蒸氣革命帶來大量工業化,催生了第一個世界霸權大英帝國;以及數位時代──霸權由英國轉為美國,而數位革命又帶來新型態的經濟、戰爭、與地緣政治關係。

對於現今世界面臨的危機,薩克斯於書中提出了精闢的見解,更對僵化的聯合國與其他世界組織提出了改革的呼籲。無論是回顧人類七萬年的歷史演進,抑或是對未來的展望上,本書皆展現了全面的觀點,並彌補了傳統經濟學上最缺乏的經濟歷史。薩克斯的這本傑作不僅是強國的警示之書,對於夾擊於強權競逐下的台灣該如何面對世界局勢,也深具啟發。

連結購買    博客來 誠品


名人‧推薦

「歷史上每個全球化時代都帶來重要教晦。在面臨數位時代的三大挑戰(不平等加劇、環境退化、因地緣政治改變所升高的戰爭風險)時,我們必須開始深植永續發展、社會民主、容納多樣性等核心觀念;否則別忘了,『人類可以是自己最可怕的敵人』正是歷史的最大教晦。」

──何榮幸 《報導者》創辦人、執行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