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貿易戰,戰什麼?:大國崛起與制度之爭

ISBN:
9789571385365
出版日期:
2021年01月26日

書籍介紹

科技戰裡核心技術的渴望與焦慮,亞洲供應鏈的形成與拆解;半導體爭戰的台灣模式,中國國家隊的挑戰,日本20年失落的美日貿易戰;WTO為何無法馴服中國?亂世中小國如何自處?

內容簡介

中國的國家至上主義,和川普的「美國優先」主張是無法轉彎的列車對撞。兩強的對抗,由經濟的領域開始拉開戰線,一路延伸到文化、科學、軍事各範疇,終於在2020年中期以後發展為意識型態的鬥爭。

川普發動的貿易戰,反映的是美中政治經濟體制的矛盾,不是川普個人的好惡。川普個人的風格或許影響了美國對抗中國的招數,但體制矛盾將使美中對抗持續下去,如果不是一個世紀,至少十年、二十年。這種體制的矛盾在去年爆發的新冠肺炎疫情中,更加凸顯。

拜登在競選中對貿易政策的宣示不多,但明確主張回歸國際規則。回歸國際規則,才有和盟邦協力抗中的可能。若要回歸國際規則,勢必要重返多邊體制,WTO非改革不可。

美中的貿易戰不單純是貿易之爭,它是霸權之爭,也是文明之爭,無法輕易和解。未來世界面對的難題很清楚:一個已經崛起的中國,想法和其他人不太一樣,價值觀不同,尤其對個人與國家的關係,有南轅北轍的主張。

對台灣而言,就像兩隻大象在自家客廳裡打架,既無力阻止,也無法置身事外。這事關係著我們的身家性命。光對它的主張表示尊重還不夠,還必須明確宣示認同它的主張,而且承諾有一天,我們的社會也會落實它所主張的價值。現實和理想之間的矛盾,對台灣來說,最為煎熬。

連結購買    博客來 誠品


 基金會‧推薦

退休以後,過著無憂無慮的日子,妙不可言。有一天,碰到趙政岷兄,他說我閒閒的,應該寫一本書,那時美中貿易戰正酣,於是開始寫這本關於美中貿易戰的書。我年輕時在美國留學、教書,前後待了七年;退休前十年左右,研究工作以中國經濟為主題,多次進出中國。猶記第一次踏上這兩個國家的土地時,都給我很大的震撼,它們不論土地、人口、生活方式,都和台灣相差很大,而且左右著台灣的命運。兩個國家吵起來,絕對是一件大事情,別人也許可以隔山觀虎鬥,關心但不必太擔心;但對台灣而言,就像兩隻大象在自家客廳裡打架,既無力阻止,也無法置身事外。這事關係著我們的身家性命。

──董事 陳添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