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地緣政治學

ISBN:
9789863847793
出版日期:
2022/08/31

書籍介紹

美、中、歐、俄、台日韓爭相投資半導體供應鏈,砸下超過上兆美元
堪稱史上獲得最高補助款的單一產業。
半導體如何影響多極霸權的板塊角力?世界供應鏈正在發生什麼巨變?

內容簡介

本書作者憑藉超過35年的半導體產業報導經驗,精準分析20多國半導體產業的優勢與劣勢,清楚整理出國際鬥爭檯面下,各國真正的競合戰略,帶領讀者看見一顆小小的晶片,如何在全球地緣政治掀起巨大海嘯!

這些戰略物資,都搭載半導體✔5G基地台 ✔電動車 ✔雲端資料中心 ✔太空火箭 ✔戰鬥無人機 ✔反彈道飛彈系統

一同剖析各國晶片戰略思維!

  • 英國「以小搏大」:雖非半導體大國,但擁有全球供應鏈最上游的IC設計企業,能靠著控制關鍵節點影響全局!
  • 美國「鎖國策略」:不遵守國際分工邏輯,目標是在國內建立完整供應鏈,脅迫台、韓晶圓代工廠赴美設廠?
  • 中國「特洛伊木馬」:擅長發動制海權,並用廣大的內需市場牽制他國,試圖用美國企業扳倒美國政府。
  • 荷+德+瑞士「歐洲半導體聯盟」:掌握全球最關鍵的光刻技術,透過建立聯盟,目標攻佔2奈米製程。
  • 阿拉伯「主權基金」: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擅用投資、收購策略,掌握了美國最大的晶圓代工廠格羅方德的經營實權。
  • 新加坡「戰略模糊」:為什麼刻意在晶片產業保持戰略模糊?又為什麼渴望加深中美對立?

★揭露半導體產業祕辛!

  • 台積電為了平衡美中對立風險,採取哪些地緣政治避險策略?
  • 短短半年內,台、日三家晶圓製造廠接連起火,幕後黑手究竟是誰?

作者簡介

太田泰彥(Ota Yasuhiko)

1961年出生於東京。畢業於北海道大學理學系(專攻量子物理化學),1985年加入日經新聞。留學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後,曾派駐華盛頓、法蘭克福、新加坡,主要負責撰述貿易、外交、科技、國際金融等主題的報導。日經「春秋」專欄撰稿人,2004~2021年,擔任編輯委員兼社論撰稿人。2017年以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等主題之報導,獲得日本最大國際新聞講「伯恩-上田國際記者賞」。著作包括《峇峇娘惹:推動東南亞的謎樣民族》(暫譯,2018年日本經濟新聞出版)等。

  
 

連結購買    博客來 誠品


基金會‧推薦

傳統地緣政治概念以擴展領土為目的,對實際空間進行戰略分析;然而隨著全球化與網路時代的來臨,疆域逐漸模糊,取而代之的是在虛擬世界的新戰場。2019年,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打亂全球供應鏈平衡,加速世界認清協力分工的脆弱性,與堅守國家量能的重要性,而其中最被看重的,便是半導體。

本書從半導體角度出發,紀錄2019-2021年政治、產業間角力,看美國如何以國家利益為優先,一步步向各國企業施壓,將資源收攏;也持續觀察中國崛起,如何克服總總限制,在國家資源投入下飛速成長。身為台灣人,更需知曉台積電在半導體產業中所扮演的巨獸腳色,在各國緊迫盯人的壓力下,他如何保持領先、面對挑戰?而我們的政府,是否能擔任企業後盾,而非阻力,由台積電為基石,制定長遠政策,使產業共榮?

疫情、通膨、氣候變遷,這兩年來我們身處的環境日益複雜,半導體產業變化只是冰山一隅,未來數位時代中的爭奪戰,才正要展開,我們做好準備了嗎?

-- 基金會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