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棋盤:全球戰略大思考 The Grand Chessboard

ISBN:
9789863601784
出版日期:
2021/08/03

書籍介紹

經典之作,國際政治權威學者、前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布里辛斯基論世界大勢。
針對地緣政治新現實,爬梳戰略脈絡意義,探討美國霸權在歐亞大棋盤,駕馭歐洲、亞洲和中東的衝突與關係之考驗。

內容簡介

本書權威地講述了冷戰後的世界格局中,歐亞各國與美國的戰略利益糾紛,對幾個關鍵性的歐亞大陸地緣戰略國家和地緣支軸國家在歐亞大陸的地位、發展前景、政策走向以及同美國的利害關系作了分析和判斷,書中有關中美關系的評述篇幅較大,其中的分析發人深省。對於熱衷於國際問題分析的實踐者和研究者,這是一本不可不讀的書。作者將歐亞大陸比作一個巨大的棋盤,美國要想在這盤棋局上取勝,有三個要點:

  • 中東與中亞加入美國為主的西方勢力
  • 南亞不被某一特定國家主宰
  • 東亞無法聯合,並將美國逐出近海基地

布里辛斯基在本書的分析重心是,美國在歐洲、俄羅斯、中亞和東亞四個重要區域的利害關係。斷層在哪裡,讀者或許已經熟悉,但是蘇聯土崩瓦解創造出新敵國、新關係,布里辛斯基針對此一地緣政治新現實,為我們爬梳整理出戰略脈絡意義,布里辛斯基原創性的結論,令人咀嚼回味再三。 

  • 為什麼法國與德國將扮演地緣戰略樞紐角色,而英國與日本卻不會。 
  • 為什麼北約組織擴大是俄羅斯拋棄往昔錯誤的大好良機;為什麼俄羅斯若放棄此一機會,必將抱憾。 
  • 為什麼把中國當做是威脅,並不離譜。 
  • 為什麼美國不只是第一個道地地的全球超級大國,也將是最後一個全球霸主,它的意義、影‧何在? 

 

連結購買    博客來 誠品 金石堂


基金會•推薦

布里辛斯基(Zbigniew Brzezinski)出生於波蘭華沙,父親為波蘭外交官,出生背景使戰爭對布里辛斯基產生了深遠的影響,少年時代經歷故國在列強協議下被粗暴瓜分、占領,讓他認識到國際政治現實主義的一面,而這種現實主義觀點也成了他日後縱橫國際外交場域的信念。在一次採訪中他提到:「針對波蘭的暴力行為確實影響了我對世界的看法,使我對很多世界政治事實更加敏感。」

生為美國前總統卡特(Jimmy Carter)的國安顧問,布里辛斯基最為台灣人所熟知的是,當年他積極推動美國與中國建交。他認為應以懷柔政策應對中華人民共和國,將其納入國際合作架構中,「使中國能夠扮演區域和世界上負責任利害關係人」,成為遠東之錨。 懷柔戰略賴於兩項對話機制,一是戰略經濟對話(the Strategic and Economic Dialogue, SED);另一是商業和貿易聯合委員會(the Joint Commission on Commerce and Trade, JCCT)。而美國可透過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增進自身與遠東的經濟繁榮。

重讀『大棋局』,但見縱橫國際外交的權威,布氏講述冷戰後他棋局下的地緣戰略思維及佈局。瞭然於大國政經利害衝量下的肆虐與衝擊所及,反観世局變化多端的今日,急需洞悉國際政經現實,整飭過往實務經驗,以宏觀長遠的视野,做敏銳觀察深入剖析,明智的因應变局中的不確定時刻。

--余範英 基金會董事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