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創生:小型城鎮、商店街、返鄉青年的創業10鐵則

ISBN:
9789869420686
出版日期:
2017/04/07

書籍介紹

讓「賺錢」的街道來改變地方!
日本地方創生的必讀本

 ​​​​​​內容簡介

    高中時期便投入地方活化,擁有十七年實戰經驗的木下齊,在第一線證實地方的活路在於企業管理意識,獲利的事業才能真正為地方帶來生機,並於本書首次分享日本各地方事業的獲利模式,將地方活化的討論擴及「利潤模式」與「平台整合」,引發《朝日新聞》、《日本經濟新聞》、《週刊東洋經濟》、NHK電台等媒體相繼採訪報導,成為新世代地方創生的指標。

  利潤模式——
  思考的核心在於,如何將地方的「價值」化為「利益」。由於「地方」往往被視為偏遠、高齡化、小規模的同義詞,作者結合日本各地實例,提出「從小處開始」、「設定撤退線」、「不讓利潤流出地方」等十條創業鐵則與示範,讓我們看到偏避地區一間小餐廳也能化身為地區的「變化核心」、世代交替下老宅如何翻修活用、美食街業者的聯合獲利手法等地方振興的新思維與新世代作法。

  【案例包括】
  引發周邊效應,古民屋改建的義大利餐廳(兵庫縣|丹波市山間餐廳)
  老屋新思維,鎖定高毛利業種逆算裝潢費(愛知縣|勝川站前商店街)
  共同簽訂垃圾處理合約,降低成本提升品質(熊本市|下通美食街)
  前端營業先確實回收,先銷售再生產的土產業者(高知縣|四萬十土栗事業)……

  平台整合——
  促進地方活化的事業屬於公共行為,但絕非行政專屬權利,有效活用有限資源正是民間人士日復一日面對競爭培養出來的看家本領。從本書可以看到民間主導、政府支援的地方創生模式。

  【案例包括】
  繁榮整體鄉鎮,雙贏的民間資金開發公設案例(岩手縣|OGAL PROJECT)
  放寬道路限制,行政機關的最佳支援示範(札幌縣|來露台坐Bar)……

  「我們這裡特別封閉」、「因為是深山/沿海/颱風頻繁」、「最好地方半數的人能贊成」、「公共設施還是官方來蓋比較安心」、「民間做會不會服務變差、價格上漲?」
  你的地方正在衰退,卻還是一籌莫展嗎?
  日本地方再造最前線的官民合作模式、小城鎮生存之道、商店(街)經營策略,值得所有想「打拚地方再造」、「掌握在地商機」的人士參考。

作者介紹

作者簡介    

木下 齊( Kinoshita Hitoshi )

  1982年出生於東京,一橋大學企業管理學碩士。

  地方事業投資家、經營者。

  高中即開始參與早稻田商店街實務,高三時被推舉為「商店街網絡公司」社長(股東約50人,共集資1,245萬日圓)。

  2008年創立「熊本城東管理株式會社」,在日本各地經營、投資地方創生事業。致力於將企業理論落實於地方再生,分享創業實務經驗。

  木下齊於日本率先提出:「沒有創造利潤,甭談地方再生」、「補助金是毒藥!」等創見,被視為地方創生業界的新生代代表人物。

連結購買    博客來 


 基金會推薦

擁有十八年地方活化事業經驗的木下齊,在第一線證實地方的活路在於獲利的事業。繼「不要依賴補助金!」等創業綱要,這位日本最積極的地方創業者,首度從事業項目、資產、人、金流、組織五大面向,整理日本公家與民間地方創生的現場作法、問題結構,以及具體對策。

──李永展研究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