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外相岸田文雄當選自民黨總裁 將任日本新首相

日本自民黨主席選舉結果出爐,前外務大臣岸田文雄兩輪投票都以最高票,取得完全勝利。第二輪投票,岸田以257票對170票,勝過河野太郎當選。他也將成為日本第100任總理大臣。岸田將在台北時間傍晚5時舉行記者會。

日本是內閣制,如無意外,執政黨主席即總理。岸田確定當選後,將隨即展開黨內人事的布局,人事可望明日就會明朗。10月4日將舉行國會臨時會,舉行首相指名選舉,選出岸田出任新總理。

相關報導指出,本屆眾議院任期將在10月21日屆滿,根據公職選舉法,眾議院改選可在任期屆滿後舉行。自民黨規劃時程為8日新任總理赴眾議院施政方針報告、11至13日進行參眾兩院的政黨代表質詢,之後再解散眾議院改選,投票日可能落在11月7日。

岸田在選戰中主打新冠肺炎防疫對策與經濟政策,提出令和版所得倍增計畫,相較於安倍經濟學,更強調成長與分配並重,將設立經濟安全保障擔當大臣;同時他也拋出將推動適應新時代變化的修憲案。

在外交與安保方面,岸田提出「信賴」與「三覺悟」,三覺悟包括誓死捍衛民主主義、誓死守護日本和平與安定、主導能為人類未來有所貢獻的國際社會。岸田主張,強化美日同盟,推進島嶼防衛合作;強化海上保安廳的能力與自衛隊的合作,為了應對中國海警船入侵日本領海,將研議修正海上保安廳法、自衛隊法制定經濟安全保障推進法。

岸田所屬的宏池會雖然是保守左派,但在這次選戰中,與右派色彩濃厚的高市結盟。岸田在競選辯論與訪談中,支持台灣加入CPTPP;同意日本國會針對中國侵害人權的問題發表譴責,並提出要設立人權問題輔佐官,專門應對中國和新疆人權議題。對於是否參拜靖國神社,岸田沒有拒絕,表示要評估當時時期、狀況,再考慮是否參拜。

不過,由於岸田出身廣島,對於美英協助澳洲打造核動力潛艦,日本是否也應持有核動力潛艦?相較於其他候選人,岸田態度保留,僅表示需要思考日本安全保障體制,應該要做到什麼樣的程度。

這次黨主席的參選者包括64歲的自民黨前政務調查會長岸田文雄、60歲的前總務大臣高市早苗、58歲的行政改革擔當大臣河野太郎,及61歲的前總務大臣野田聖子。民調中獲得高人氣的河野,開票結果不如預期。第一輪選舉中,河野拿下255票、岸田256票、高市188票、野田63票。

親台派岸田新黨魁 抗中友台已定調

《中央廣播電台》報導,一向與美國友好的日本,在岸田文雄當上自民黨27代黨魁之後,將可能會延續菅義偉的對外策略,甚至採取更為積極的動作,曾任外務大臣的他,在10月初接下日本第100任首相之後,沒有意外的話,也會把「對付中國」是為對外首要任務,尤其是與美國在維持「台海穩定」的安保合作,縱然他上任後的重心將是維穩自民黨的民意支持度,在11月的國會改選中讓自民黨確保過半的席次延續執政,同時也是助自己坐穩首相之座,因此短時間內會將重點放在內政,尤其是防疫的事務上提振國內對自民黨政府的信心,同時收拾東京奧運舉辦後的財政壓力,至於外交國防事務現階段會「菅規岸田隨」。

岸田文雄的當選,將會讓自民黨內的親中派更為孱弱不堪,至少在岸田的掌權下難成氣候,外界將這次黨魁選舉視為自民黨「對中路線」之爭,其實是錯誤的認知,縱然岸田的對手河野採取較為和緩的對中態度,但仍是維持美日合作抗中的基礎之上;換言之,這次黨魁改選的重點在於「國會改選」的領導統御之爭,結果證明岸田略勝一籌得到黨內的信賴。而選舉過程中,前首相安倍晉三依舊展現政治實力,雖然他第一輪力挺高市早苗,但第二輪投票已轉向集結支持岸田當選,高市和岸田都屬於自民黨內的抗中派,這符合日本主流意識,可以想見「抗中挺台」的認知上已有共識且會發揮更大作用。

綜觀德、日兩國的最新政情,台灣可以正面看待,畢竟沒有意外的話,兩國可能的新領導人將會採取對台灣友好的對中政策,這些都是中國所不願樂見的狀態。未來德國在蕭茲的領導下,將會在歐洲事務上表現更多對中國的批判,甚至會加強印太地區的重視,加入美國圍堵中國的戰略布局;日本更不用說,岸田除了延續菅義偉的對中政策,更會積極因應台海情勢的準備,以及深化與美國的安保合作。總體來說,待今年底,德國新的聯合政府上台、岸田持續贏得日本國會的話,明年全球抗中意識會持續且更強大,對中國來說,正要進入歹年冬,對台灣而言,正是可以拓展國際關係的好時機。

相關新聞

英國 金融時報(FT)報導, 北京 當局正加強科技國產化,已實施更嚴格的政府採購準則,將逐漸在政府的個人電腦(PC)與伺服器汰除來自...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強24日在2024「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主旨演講表示,當前大陸物價漲幅較低,中央政府的負債率不高,...
這週發生了什麼重要大事呢?基金會幫你快速回顧,從公共政策與環境切入,讓你快速了解本週你我應該關心的事件。
在 Texas 名為 SB4 的法律美國最高法院允許生效了幾個小時後,上訴法院做出了暫緩判決,上訴法院在聽取對SB4的相關爭論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