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領導人舉行首次視頻峰會

《金融時報》報導,自拜登入主白宮以來,美中兩國領導人首次通過視頻連線面對面會談。習近平表示,中美應該「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

美國總統拜登在一場視頻會晤的開場白中告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兩國一定不能讓競爭「演變為衝突」。這場視頻會晤是在圍繞台灣的緊張局勢不斷升級之際舉行的。

「我們需要重建共識的護欄,清晰坦誠地對待我們的分歧,在涉及共同利益的方面共同努力。」拜登對習近平表示:「這對我們兩國都不是恩惠……只是負責任的世界領導力。」

拜登原本希望舉行一場面對面峰會,但由於新冠疫情,習近平已經有近兩年時間未走出國門。眼下,美中關係陷入了自1979年建交以來最糟糕的狀態。

習近平在通過媒體播出的開場白中表示:「今天是我們第一次以視頻方式會晤,雖然比不上面對面會晤,但看到老朋友我感到很高興。」

習近平表示,中美應該「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評論人士稱,這種說法意味著任由中國實施一些有爭議的政策,比如壓制維吾爾人和打壓香港的親民主運動。

但白宮表示,拜登提出了美國對新疆、香港和西藏以及更廣泛的人權問題的關切。白宮補充稱:「他明確表示需要保護美國工人和產業免受(中國)不公平貿易和經濟行為的影響。(還)討論了一個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的重要性。」

根據中國官方通訊社新華社的報導,習近平告訴拜登,雙方需要「以建設性方式管控分歧和敏感問題,防止中美關係脫軌失控」,同時在氣候變化、疫情等問題上尋求共識。他還將中美兩國比喻為兩艘巨輪,需要雙方「把穩舵」,避免相撞。

美國一直對中國的軍事擴張和台海局勢保持警惕,因為北京方面派遣越來越多的軍機進入台灣防空識別區。

中國在7月測試了一種可攜帶核彈頭的高超音速武器,而且五角大樓最近表示,預計到2030年中國的核彈頭數量將翻兩番,達到逾1000枚。

習近平施壓拜登,要求他確保不會削弱「一個中國」政策。根據該政策,美國從1979年開始承認北京方面是唯一代表中國的政府。今年美國的政策發生變化,讓美國官員更容易與台灣官員接觸。

根據新華社的報導,習近平警告,「台獨」分裂勢力和任何支持他們的人都是「在玩火」,而「玩火者必自焚」。如果任何人突破中國在台灣問題上的「紅線」,中方將「不得不採取斷然措施」。

前五角大樓官員、現供職於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Lee Kwan Yew School of Public Policy)的唐安竹(Drew Thompson)表示,雙方對此次會晤都是抱「非常有限的預期」。「目標是穩定關係和管理競爭,而未必是解決重大問題,」他說。

拜登最近表示,如果中國發動任何攻擊,美國都會防衛台灣。這些言論違反了美國長期以來抱持的「戰略模糊」政策,即美國對它是否會出手幫助台灣不會做出確定的表態。此後白宮立刻淡化了拜登的說法,但他的言論在北京方面引發了對他立場的進一步擔憂。

中國分析人士表示,習近平不會在「底線」問題上妥協,例如台灣問題,力圖對香港施加控制的問題,以及新疆問題。

中國人民大學對外關係專家時殷弘表示:「中國(在這些問題上)的立場十分明確,不會被動搖。」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擬對中國鋼、鋁產品加徵關稅至25%,並啟動對中國造船業的調查。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