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不足成漏洞 林萬億:五年內完成二期社安網佈建

編者按:

41歲蔣姓紙雕師因不滿被勸導戴口罩,將29歲蔡姓超商店員刺死,引發社會關注,不少人質疑國內的社會安全網出現漏洞。根據衛福部統計,去年全台僅有2733名公衛護士和108名關懷訪視員,社會安全網人力不足是很大問題。政委林萬億受訪時則強調,五年內一定會完成社安網二期佈建。

關訪員人力不足 立委質疑何時才能正視問題

根據衛福部社區精神病人追蹤照護人力及服務量統計,去年全台僅有2733名公衛護士和108名關懷訪視員,要關懷照顧12萬5319名精神病人,全年訪視次數僅68萬7716次,等於平均每人每年僅能被訪視3.99次。立委蔣萬安日前在質詢時就估算,台灣每名關懷訪視員負責的病患竟高達190人,人力始終沒辦法補足,「到底什麼時候政府機關要正視這些問題,什麼時候才重要重視社會安全網?」

衛福部坦言,1個關訪員要負責超過100名個案,造成訪視品質不佳,因此已編列預算擴充人力。今年再加開80位名額,希望在2025年可以補到1050人,若再加上自殺關懷訪視員,希望能增到1288人,盼未來透過關訪員的協助,能及早阻止憾事發生。

五年內完成佈建 跨部會合作接住弱勢者

針對社會安全網執行問題,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受訪時強調,政府投資在社安網第二期的407億元,5年內一定會布建完成。社會安全網第二期花滿多資源,包括人力配置,還有配置非常多據點,要補強第一期比較缺乏的社區心理衛生體系、司法精神衛生體系,以至於到刑事司法轉銜到社會安全網所謂轉銜機制。

林萬億說,對司法精神體系轉銜到社區心理衛生體系,法務部規畫出獄監護處分者轉銜社區心理衛生中心轉銜機制,實際運作,以後這些人最後到社區來到家庭,由社會安全網來接住;但因人力聘用或據點開設,需要找地方找建築或跟現有辦公「合署」,這些需要一點時間。

林萬億強調,社會安全網會逐漸更加「綿密 」,而且很有效的把過去缺失補齊,最重要是預防,預防在先很重要,跨部會、跨局處團隊協力及跨專業合作非常重要,也是這次很重要特色。

相關新聞

美國能源政策專家麥吉利斯(Jordan Mcgillis)表示,台灣的經濟是由充滿活力的製造業所帶動,經不起電力不穩定帶來的衝擊,...
溫室氣體排放量 不減反增 昨天為世界地球日, 蔡英文 總統及副總統賴清德共同接見「全國NGOs環境會議」代表團體。...
總統當選人 賴清德 將於5月20日上任,首任 內閣 人事也持續布局中,賴清德已於4月10日上午公布首波內閣名單。 民進黨...
蔡政府執政8年,電力不穩可能搞掉5位財經高層。但是台電總座王耀庭要辭職,不管台電內部或是外部,都認為要負責的人不是他,畢竟王耀庭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