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中央政治局會議 經濟政策可能轉向

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召開在即。隨著宏觀數據陸續出爐,本次會議料將研究第一季經濟形勢並部署下階段工作。專家表示,經濟政策是否轉向為觀察重點,聚焦在經濟「三重壓力」是否調整為「三重改善」、寬貨幣與促消費政策是否延續等。

21世紀經濟報導指出,根據往例,每年4月、7月召開的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皆在研究經濟工作,預計今年會議最快本周召開。

報導稱,從以往看,4月政治局會議一般包括定調當前經濟形勢、宏觀政策安排、改革等內容。以今年來說,經濟形勢方面需關注是否將「三重壓力」調整為「三重改善」。此外,由於第一季宏觀經濟實現平穩開局,財政與貨幣等宏觀政策預計保持平穩、重在落實。改革方面,促消費、穩就業政策如何推進仍是市場關注重點。

去年底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當前經濟恢復的基礎尚不牢固,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仍然較大。隨著防疫鬆綁,大陸經濟顯著復甦,剛公布的第一季GDP年增率為4.5%,不僅優於預期的4%,更較上年同期提高1.6個百分點。

由於剛召開的中國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委員會2023年第一季例會上,刪除了「三重壓力」的表述,加上19日大陸國家發改委才以「需求擴大、供給恢復、預期改善」來形容第一季經濟的良好開局。專家認為,「三重壓力」可能調整為「三重改善」,下階段的經濟政策重點,可能在不擴大刺激利多的背景下,繼續提振企業信心、增加就業、促進房地產市場發展。

在貨幣和財政方面,由於第一季宏觀經濟實現平穩開局,且第二季比較基期低、穩增長壓力不大,市場預計財政和貨幣政策將保持平穩、重在落實。

國金證券首席經濟學家趙偉表示,年初經濟活動加快正常化,製造業、服務業均快速回到景氣擴張區間。在政策持續下,4月政治局會議重點應會推進落實政策見效,而非推出進一步的「強刺激」。

在結構性改革方面,市場最關注的是青年失業率居高不下、消費仍待提振、房市還未回穩。對此趙偉表示,促消費、穩就業應是政治局會議部署的重點領域。發改委近日宣布要加速推出擴大消費的政策牛肉,著重加大對新能源車消費、提振民眾收入等方面的政策支持。穩就業方面,國常會已多次對畢業生、農民工的就業問題部署工作。

延伸閱讀

銀保監會穩經濟 促陸銀降存款利率

相關新聞

 兩岸開放觀光出現轉機,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稍早於「馬習二會」上釋出恢復兩岸旅遊交流善意後,大陸國台辦24日指出,陸方將採取積極措施,...
抵上海,26日與王毅會談,聚焦中國支持俄羅斯國防工業等4議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4日飛抵上海,...
美國參議院周二晚上通過延宕已久953億美元的援外法案,除將急需的軍火送至烏克蘭外,也將加強以色列的飛彈防空系統,並軍援台灣在內的印太夥伴。...
微軟4/16表示將向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的人工智慧巨頭G42投資15億美元,這項交易主要由拜登政府精心策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