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不滿美「降低通膨法」損及利益,擬修法反制

美國此前通過降低通膨法,對美國製造產品大行補貼,引發歐盟不快,擔心殃及歐洲經濟。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日前對此首度表態說,歐盟必須「簡化並調整」補貼的規定,以反制美國這項新法。

范德賴恩表示,歐盟必須「調整我們自己的規定來便利公共投資」。歐盟認為,美國這個綠能補貼計畫會拉走在歐洲的投資,是以鄰為壑的行徑,也傷害跨大西洋聯盟之間的團結。歐盟多國領袖紛紛主張祭出反制措施,如此將引發又一場貿易戰。

這場隔大西洋岸的齟齬,為西方陣營團結一致對付中國大陸增添變數,此時又正值歐盟面臨高通膨、能源供應變數及對俄經濟戰的敏感時期。

法國總統馬克宏周日在CBS播出的專訪中表示,他上周和美國總統拜登會面時,雙方已同意要處理這問題 ,「我們和拜登總統共同決定的,就是處理這問題,這是可以確定的」。

不過,拜登並無具體承諾,況且降低通膨法若要調整,譬如將歐洲企業列為豁免,必須退回國會更審。歐盟官員發現,拜登並無此意。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拜登擬對原先最高為7.5%的中國鋼、鋁產品,以「301條款」課徵高達25%...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