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晶片戰打群架策略踢鐵板! 荷蘭:會做出符合自身利益的決定

美中晶片戰如火如荼,美國四處說服盟友配合禁止將敏感技術與設備輸出給中國的禁令,有些國家遵守了,但也有例外的,荷蘭的ASML掌握製造半導體的上游設備,美國的禁令要產生效果就一定要ASML配合。不過,荷蘭顯然要走自己的路,並對美國表示,會以自身的利益做出決定。

財經網站CNBC報導,美國顯然已努力說服荷蘭,不要將高科技晶片製造設備賣給中國大陸,但雙方關係還不到荷蘭唯美國是從的地步,這讓美國心焦難耐。

荷蘭人口僅1,700萬,但擁有半導體供應鏈的明星企業艾司摩爾(ASML),這個歐陸國家正在權衡,如果與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中國大陸不相往來,會對經濟前景產生何種影響。

艾司摩爾不生產晶片,而是生產並銷售價格高達2億美元的EUV微影設備給台積電(2330)之類半導體製造商。EUV是製造世上最先進晶片的必備工具,艾司摩爾是EUV的唯一製造商,具壟斷地位,所以是世上最重要的晶片公司之一。

根據艾司摩爾發言人,由於荷蘭的各種出口限制,自2019年以來,艾司摩爾一直無法出貨中國大陸,但預期新出口管制措施對艾司摩爾2023年出貨計畫的直接衝擊有限。

美國對荷蘭的施壓似乎始於2018年川普執政期間。根據路透2020年的一份報導,在美國政府的大力遊說下,荷蘭撤銷艾司摩爾的出口EUV給中國大陸的許可證。在川普的主導下,美中打起貿易戰,後來演變成科技霸權之爭,華盛頓試圖切斷對大陸企業的關鍵技術供應。

拜登主政,對大陸晶片產業的攻擊又向前邁進一步。10月,美國商務部公布全面性規定,要求想賣高階運算半導體或相關製造設備給陸企要先申請許可證。艾司摩爾也因為美國新規,告知美國員工停止為中國大陸顧客服務。本月,商務部副部長艾斯特維茲(Alan Estevez)、國安會資深主任查布拉(Tarun Chhabra)都和荷蘭官員會晤。

印度Takshashila研究所高科技地緣政治專案主任Pranay Kotasthaneq受訪指出,「美國政府對美企實施了單邊終端控管,但如果中國大陸可以從艾司摩爾或東京威力科創拿到這些機器,從美國的角度看,控管就徒勞無功。因此,美國想拉荷蘭、南韓和日本入夥,將單邊控制變成多邊」。

上周,美國國務卿慶稱讚面對中國大陸構成的挑戰,與歐盟之間的「應對方式日益趨同」。

但荷蘭看起來沒那麼容易鬆口站隊。荷蘭外貿和發合作部長Liesje Schreinemacher上周表示,「顯然我們正權衡自己的利益,我們的國安利益至關重要,顯然我們有經濟利益,如各位所能理解,而地緣政治因素也總是發揮作用」。她補充表示,北京是「重要貿易夥伴」。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擬對中國鋼、鋁產品加徵關稅至25%,並啟動對中國造船業的調查。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