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標準接軌國際,經濟部: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將成貿易協定的新路徑!

外交部與經濟部皆對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的談判進程感到滿意,而且,涵蓋的11項議題皆是以高標準檢視,除了讓台灣的產業更能符合國際規範外,也能順利與國際接軌。將來在CPTPP和IPEF的談判中,也許會更有效率。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日前完成首次實體會議談判。外交部及經濟部今天表示,該倡議架構完整,所涵蓋的11項議題內容均以高標準為目標,作為推動貿易協定的路徑圖, 完成該協定談判爰亦將有助我爭取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涵蓋議題與印太經濟架構(IPEF)的貿易議題領域大幅重疊;因此有助於我國未來爭取參加入IPEF。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今天邀請外交部長吳釗燮、經濟部次長陳正祺、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副總談判代表楊珍妮等人,報告「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談判目前進度、框架與未來近中遠預期目標、可能爭議事項」,並備質詢。

經濟部報告指出,政府期盼透過11項議題達成4項重要指標,包括強化國家整體經濟實力、台美雙方投資及貿易、台灣與各國制度化連結,以及市場經濟體制。

經濟部表示,在美國拜登政府目前沒有關稅談判授權的情況下,利用堆積木方式(Building Blocks)推動協定簽署,涵蓋貿易協定的重要要素;待未來時機成熟,在此堅實的基礎上推動完成台美自由貿易協定(FTA),是務實可行的策略。

經濟部表示,台灣是美國在亞太區域的民主盟友及重要貿易夥伴,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的啟動,不僅是台美經貿關係的歷史性突破,政府更期待透過後續談判,達成高標準且具發展前瞻的貿易協定,不但可深化台美雙邊的貿易關係,台美可在全球經濟戰略夥伴關係下,展開更緊密、 更廣泛的夥伴關係,產生更大的經貿合作空間。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擬對中國鋼、鋁產品加徵關稅至25%,並啟動對中國造船業的調查。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