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會擬援台百億美元,購買武器強化嚇阻性戰力!

隨著美國與中國大陸的印太戰略接越來越清晰,雙方對於話語權的競爭也逐步升溫,台海情勢是其中一個既重要又脆弱的平衡點。美國國會正在討論加強對台的軍售,以改善台灣的不對稱戰力,資金預算多達一百億美元。

彭博資訊引述一名知情的美國國會助理報導,鑒於台海緊張及中國大陸對台威脅加劇,為強化台灣國防,美國國會議員準備挹注台灣多達一百億美元(約台幣三○八九億元),做為美國折衷版年度國防授權法案(NDAA)的一環。

這份折衷版的二○二三會計年度NDAA尚在協商中,但很可能寫入幾項旨在加強台灣國防能力和台美合作的條款,還有一百億美元的對台軍事協助。

該版NDAA也將在美國國務院的無償性融資中,授權每年給予台灣廿億美元(約台幣六百一十八億元),直到二○二七年。儘管其文句並未詳述應該購買何種武器,但要求國務院及五角大廈就台灣正採取的嚇阻大陸措施向國會提交報告。

這次的NDAA亦會納入加快美國對台軍售文句,直到台灣證明來自大陸的威脅有所減輕。該法案另將從美國的武器庫存提取十億美元(約台幣三○九億元)軍事裝備給台灣,與美國用於軍援烏克蘭抵禦俄羅斯入侵的程序類似。

前述措施還將授權美國政府建置一個區域性軍火庫存,以及將允許每年增加五億美元(約台幣一百五十四億元)資金,直到二○二五年。

此一廣泛的台灣相關立法為美國聯邦參議院提出條款的一部分,被包裹在參院軍事委員會民主黨籍主席瑞德和共和黨首席議員殷荷菲共同提出的一項修正案中。由於該法案的參院版本此前未能通過,因此閉門協商參眾兩院都能接受的折衷版本。民主黨眾院軍事委員會主席史密斯表示,可能在十二月二日前提出最終版本。

由於NDAA授權美國政府增加支出與發薪餉予現役軍人,該法案被視為「非過不可」。它也設定人員、軍購及地緣政治相關政策,但其經費仍須由國會撥款。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擬對中國鋼、鋁產品加徵關稅至25%,並啟動對中國造船業的調查。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
五二○在即,賴政府的財經內閣人事大致底定,未獲得續任的金管會主委 黃天牧 昨天表示,在五二○之前說「如釋重負」還太早,...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