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煙硝味瀰漫,鄧振中:加入CPTPP 還需等待

CPTPP是區域整合中的重要板塊,成員國的GDP合計約13.5兆美元,是世界第三大自由貿易協定,台灣要加入RCEP相當不易,但想成為CPTPP的成員亦不是簡單的事,台灣和中國大陸皆表達加入意願,使得政治的硝煙味瀰漫。目前,成員國傾向先處理英國入會的問題,以彰顯加入CPTPP需要滿足高標準要求,後續才會討論其它國家的入會問題。

亞太經濟合作APEC年會落幕,行政院長蘇貞昌昨指示,部會應與理念相近的APEC會員體保持密切聯繫,讓台灣各項倡議與提案獲支持,並要持續藉此平台遊說「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成員國,支持台灣加入CPTPP。

行政院政務委員兼經貿總談判代表鄧振中說,此行也趁機遊說CPTPP成員國把握機會溝通。目前CPTPP成員國的立場相當一致,皆盼先處理英國入會,以此證明新會員國入會必須要滿足高標準,後續才會討論其他正在等待的申請國該以何種型態進行審查,還需一點時間。

此外,台美廿一世紀貿易倡議日前結束首次實體會議。鄧振中提到,出席APEC期間曾與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對話,雙方對下次的談判時間、地點保持彈性,但雙方都同意要盡速推動,早日取得成果。他說,台灣目前希望在年底前,有機會能簽定階段性協定,這個盼望與目標還在,具體進展仍要看談判進度如何。

大陸商務部長王文濤上周五在APEC曾與美國貿易代表戴琪會談。大陸商務部發言人束玨婷昨表示,王文濤對美方推出的對中國大陸貿易投資限制措施、涉台問題等表達嚴正關切。但她未說明,王文濤究竟針對哪些「涉台問題」表達關切。

相關新聞

準行政院長卓榮泰進行內閣人事徵詢,今(4/16)公布 第3波人事,幾乎全是政壇新面孔,包括由產業請來的崇越董座郭智輝,將出任經濟部長;...
伊朗13日晚間首次從境內對以色列發動攻擊,發射逾300枚無人機及飛彈,空襲持續約5小時。以色列軍方強調,絕大多數飛彈遭到以方攔截,...
台股已經從最初推動當沖降稅的8,000多點,上升至目前近21,000點,在證券交易所得免稅,進出股市所賺的每一塊錢所得,皆享盡了免稅利益、...
中國國家統計局昨公布,3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0.1%,較上月放緩0.6%,遜於市場預期。3月生產者物價指數(PPI)年減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