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膨壓力山大,美企將大幅加薪4.6% 因應實質消費力下降

在薪資-通膨螺旋上升的陰影壟罩下,美企明年依然計畫幫員工加薪4.6%。美企雇主認為,勞動力市場供需失衡,人才難尋,而通膨壓力,讓雇員的實質消費力縮減。不過,加薪也不是齊頭式的加薪,而是擁有企業需要的技能與高附加價值的人才能獲得更多加薪的份額。

最新調查顯示,基於通膨壓力和勞動市場緊繃,美國雇主打算在明年為員工加薪4.6%,調幅高於今年實際支出的4.2%,將創下15年來最大增幅。

顧問公司韋萊韜悅(Willis Towers Watson)在10月3日至11月4日間,訪問1,550家美國企業發現,美國通膨壓力(77%)和勞動市場緊繃(67%),是絕大多數受訪者打算大幅調高明年薪資預算的主因。

雖然今年企業的薪資預算已經提升4.2%,但逾三分之二的企業表示,過去12個月以來,薪資支出比最初計畫的還要高。

然而目前美國通膨率達7.7%,薪資調幅一旦低於該水準,意味著員工的購買力仍不若以往。

韋萊韜悅研究主管強森(Hatti Johansson)指出,美國通膨壓力攀升,且經濟衰退陰影浮現,企業在此時採行各種方法支援員工。

調查顯示,雇主因應明年薪資預算增加的方法各不相同。21%的受訪者表示將重新評估整體薪酬方案,以發揮最大的留才效果;17%表示將靠調高售價支應,還有12%計劃調整公司結構,並減少人力。

此外,加薪也不是齊頭式的平等。部分員工的薪資調幅將高於平均水準,取決於員工績效等多項因素。

顧能(Gartner)人力資源業務副總裁瓦倫西亞(Carolina Valencia)表示,一如既往,擁有企業最需要的技能,加薪幅度也最高。部分最重要和最難找到人手的職務,將分配到大部分的薪資預算。

除了薪資壓力,75%的受訪者亦面臨吸引和留任人才問題,數據幾乎是2020年水準的三倍。

根據美國勞工部數據顯示,美國9月的職缺數增加43.7萬份達1,070萬,數量遠遠多於求職的580萬人。

另一方面,顧能預估企業明年的加薪幅度更高。顧能在9月和10月的調查發現,明年北美企業的加薪幅度平均達7%。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擬對中國鋼、鋁產品加徵關稅至25%,並啟動對中國造船業的調查。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