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時代首場 聯準會召開政策會議

隨著美國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本週聚會,召開2021年第一次會議,這也是拜登擔任總統以來的第一次會議,美國中央銀行正面臨著停滯不前的經濟復甦,這受到高水平冠狀病毒案件的阻礙。

美國總統拜登政府上任僅僅一週,聯邦準備理事會(Fed)昨天(27日)舉行今年首場政策會議。

美國這個世界最大經濟體遭逢全球最慘重的疫情,染疫身亡人數飆破42萬之際,聯準會制定政策的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ederal Open Market Committee,FOMC)承諾繼續保持利率趨近零。

但市場將關注會議過後發布的最終聲明,以及聯準會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明天的記者會,觀察決策者是否仍對美國成長前景保持樂觀。

疫苗問世雖讓人對強勁復甦燃起希望,配送問題與新一波感染都可能澆熄企業和消費者的熱情,儘管是在股市連創佳績之際。

正大聯合國際會計師事務所(Grant Thornton)首席經濟學家史萬克(Diane Swonk)表示:「聯準會一直認為病毒的軌跡決定經濟的軌跡,上次會議以來,案例、住院數與死亡數字飆升都讓人吃驚。」

但拜登提出的1.9兆美元紓困方案,國際貨幣基金(IMF)預估會在未來3年內讓經濟成長5%。

鮑爾多次強調政府必須透過開支,從聯準會手中接下支持經濟的角色,而將扮演主導角色,力圖讓紓困方案在國會過關的關鍵人物,正是鮑爾前任的聯準會主席、剛獲確認擔任財政部長的葉倫(Janet Yellen)。

拜登選擇葉倫成為美國財政部首位女性部長,就是選了一位進步派經濟學家,著重失業率、贊成財政刺激與處理氣候變遷。

葉倫2014至2018年擔任聯準會主席期間被視為「鴿派」,不願調高利率,而是偏好維持低利率以支撐就業。她曾和鮑爾共事多年。

史萬克表示:「聯準會和財政部必須密切合作,控制住阻撓經濟前進的傷害。我無法想像比鮑爾和葉倫更密切且更融洽的同盟了。」

美國聯準會(Fed)2021年首場政策會議重點如下:

1、利率與購債規模均維持不變,承諾將維持寬鬆的貨幣政策,直到實現物價與就業的雙重職責

2、美國經濟距離取得實質性進展可能還有「一段時間」

3、必要情況下,可在資產購買方面採取更多行動

4、現在還不是討論縮減資產購買力道時間的時候

5、通膨升溫時將保持耐心

6、美國距離實現群體免疫還有相當長一段時間,接種疫苗是當前最重要工作

7、房價不可能一直大幅上漲

8、會與財長葉倫保持良好的工作關係

相關新聞

美國商務部4月25日公佈的2024年1~3月美國實際經濟成長率為1.6%,低於認為達到2.5%左右的市場預期。美國的個人消費等內需維持堅挺...
 日本官員頻頻口頭干預仍止不住日圓貶勢。難敵美元獨強,日圓匯價25日再度摜破155防線,刷新34年低點。日本央行(BOJ)...
 兩岸開放觀光出現轉機,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稍早於「馬習二會」上釋出恢復兩岸旅遊交流善意後,大陸國台辦24日指出,陸方將採取積極措施,...
抵上海,26日與王毅會談,聚焦中國支持俄羅斯國防工業等4議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24日飛抵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