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上任百日民調成績單疫情應對及經濟得高分

《路透社》報導,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將滿百日,根據路透/益普索的民意調查,過半數美國民眾認可拜登的表現,這是前任共和黨籍總統特朗普從未有過的支持度,應有助拜登所屬的民主黨推進基建支出及拜登其他重大政策計劃。

路透紐約4月27日- 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將滿百日,根據路透/益普索的民意調查,過半數美國民眾認可拜登的表現,這是前任共和黨籍總統特朗普從未有過的支持度,應有助拜登所屬的民主黨推進基建支出及拜登其他重大政策計劃。

這項調查在4月12-16日進行,共有4,423名成人受訪,結果顯示55%受訪者認可拜登上任後表現,40%不認可,其餘無法確定。

拜登處理新冠疫情的表現獲得最高分,65%民眾支持他的應對。1月時,38%民眾認可特朗普的疫情應對。這項調查顯示,民主黨、無黨籍、及共和黨認可拜登應對錶現的比例分別為90%、61%及39%。

52%美國民眾表示,他們滿意拜登的經濟治理,53%滿意他在就業方面的成績,這兩項都比特朗普在任最後一個月的得分高出好幾個百分點。

但拜登在移民政策方面受到的批評最多,拜登政府仍疲於應對美墨邊境激增的移民:對總統邊境政策的支持率為42%,反對率為49%。

逾半數受訪者對拜登的兩黨政策打出高分,不過民主黨人對拜登在團結陷入分裂的國家方面的表現認可度更高。56%的受訪者贊同拜登做出的努力,民主黨人、共和黨人和獨立派人士的讚同比例分別為88%、23%和48%。

美國人普遍支持拜登在環保和種族平等議題上的立場,目前的支持率分別為54%和51%。

拜登個人之外的一些因素也使他受益。比如,他在就職總統之前有好幾個月的時間為應對疫情做準備,而且1月20日就職之前一些疫苗已經投入使用。拜登上任後的經濟與2020年疫情造成的衰退相比也具有優勢,去年新冠疫情迫使企業關門、學校停課,雇主不得不裁減數以百萬計的就業崗位。

普林斯頓大學的政治歷史學家Julian Zelizer表示,拜登的支持率也反映出他所提出的宏大計劃得到普遍支持,其中包括1.9萬億美元的經濟刺激計劃,這應會有助於他推進其他措施。

**支持率提升**

共和黨大多反對拜登,只有約20%的人支持他,但過去一年這一數字變化不大。迄今拜登可以通過民主黨內幾乎一致的支持和獨立派人士的大力支持來加以應對。

拜登在民主黨擁有約90%的支持,8%持反對立場。獨立派中支持和反對各佔51%和39%。

多數總統至少會有一段短暫的高支持率期,特朗普在四年前剛入主白宮時支持率也上升。但幾週後支持率就開始下降,因為他針對穆斯林國家推行旅行禁令。

與此同時,過去一年拜登在美國整體人口中的支持率上升,不僅是在幫助他入主白宮的白人大學生中如此,在那些主導一些地方選民的傳統保守的非大學畢業白人中也是這樣。

據4月的調查,61%的白人大學生和46%沒有大學學歷的白人表示,他們支持拜登,這一比例比一年前分別提高7點和6點。

過去一年,拜登在少數族裔中也​​比較受歡迎,有68%的西班牙裔表示支持拜登,比去年4月提高了12個點。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拜登擬對原先最高為7.5%的中國鋼、鋁產品,以「301條款」課徵高達25%...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