賭不起的勞保危機

台灣大學退休教授薛承泰於《經濟日報〉撰文指出,未來十年工作人口會減少170萬人,老人增加180萬人,這樣的變化當然會衝擊到所有的退休制度,對於超過1千萬投保勞保者,衝擊更大。蔡總統若要兌現諾言,在歷史中定位,第二任期間是最好也是最後可以改革的機會,趕快拿出改革方案;如果是考量選舉,就另當別論,賭下去吧。

新冠疫情從發現至今快兩年了,接種疫苗的覆蓋率成為當前世界顯學。儘管如此,世界各地仍有不少人擔心打疫苗會有不良反應而卻步,於是「賭一賭」,究竟是感染病毒致死的機會高,還是打疫苗後的猝死機會高?可是對任何政府來說,就算是每天確診人數是個位數,目前唯一能防堵病毒感染的方法仍是普打疫苗,甚至是打滿三劑,才有機會「堵」住疫情。

然而,這一年多來,沒有一個國家能完全「堵」住疫情,於是就有民眾繼續「賭」,畢竟病毒發展難以捉摸,且當前疫苗並不成熟也必須持續研發。

勞保危機就像病毒,是看不見的,且年紀愈大就愈快面對風險;但不同於病毒,是不能賭的,因為上千萬的勞工,誰都逃不掉。

總之,勞保會不會破產?不是機率問題而是一個現實,基金只要入不敷出就會產生赤字,基金用盡就是破產。不論是受僱勞工還是僱主均按規定每月交保險費,時間到就有資格領取老年給付,這是約定不是賭局!蔡政府剛上台時,信誓旦旦要在一年內完成年改,五年多過去了,勞保不僅至今未改,距離所謂的破產只剩下五年時間。

眾所周知,時間愈迫近改革難度就愈高,如果政府不放任「賭」下去,就必須「堵」。最近三年雖編了預算,問題是,因近年來少子高齡化的加速,每年兩三百億元挹注基金,能「堵」得住當前數百億、將來上千億,不斷擴大的缺口?

民進黨未執政時強調政府應對軍公教履行「完全責任」,執政後卻推給軍公教來扛。至於被稱為「心頭最軟那塊肉」的勞工,在執政前(按2012年資料)智庫的計畫報告中指出「…基金債務為6兆8,408億元,已提存金額才5,377億元,不足6兆3,131億元。從這個數據看來,勞工保險的財務危機重重。」而問題的癥結首要為「給付偏高、費率太低」。

民進黨當年主張的改革,仍是大家熟知的降低所得替代率、延長合格給付年資、延後退休、調高保險費率等。值得注意的,報告中還述及「…檢視各國經驗,社會安全制度愈是健全的國家,雙方的分擔比例不是對等,就是雇主些微高於受僱者。...而政府又承擔過多的保費分擔與補助,造成政府財政赤字嚴重。應檢討調整各類年金保險的保險費分擔比例...」簡言之,若參照西方國家採雇主與受僱勞工各分擔一半或六比四的保費,我國現行僱主七,勞工二,政府一就必須調整;光就這點,蔡政府做得到嗎?

其實,當時民進黨的主張和國民黨2013年所推出的草案大同小異,何以當年不共體時艱一起推動改革呢?又過了八年也執政了五年多,潛藏負債已從當年6.3兆上揚至近11兆,改革方案在哪裡?當年還有時間逐步改革,如今時間迫近卻連影子都看不到?君不見,總統府年改辦公室似乎停擺了,網站已有好一段時間未更新。難道是忘了競選承諾,還是要賭一賭,看破產之日是誰執政?

更值得注意的,未來十年工作人口會減少170萬人,老人增加180萬人,這樣的變化當然會衝擊到所有的退休制度,對於超過1千萬投保勞保者,衝擊更大。蔡總統若要兌現諾言,在歷史中定位,第二任期間是最好也是最後可以改革的機會,趕快拿出改革方案;如果是考量選舉,就另當別論,賭下去吧。

(作者是台大退休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