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潔篪見柯瑞 籲美中務實對話

中共中央外事辦主任楊潔篪昨與美國總統氣候特使柯瑞視訊會面時強調,中方對與美方溝通對話和務實合作秉持開放態度。中美可以加強在氣候變化、疫情防控、經濟復甦等雙邊領域以及重大國際地區問題上的溝通、協調與合作,但合作必須是雙向、互利的。柯瑞說,美方願以相互尊重的方式與中方加強對話合作。

今年四月柯瑞訪問上海時,大陸方面僅安排大陸副總理韓正與他視訊會面,此次訪問天津,柯瑞不但與韓正視訊,也分別與中共中央外事辦主任楊潔篪、大陸外長王毅舉行視訊會面,討論中美關係。

會中楊潔篪向柯瑞表示,「由於美方採取一系列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中方利益的嚴重錯誤行徑,中美關係遭遇嚴重困難。中方對這些行為堅決反對、更堅決應對。」

楊潔篪稱,中美對抗不符合任何一方的利益。中美還是要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妥處分歧,互利共贏,希望美方從中美共同利益和美國自身長遠利益出發,切實糾正錯誤做法,客觀理性地看待中國和中美關係,尊重中國政治制度和發展道路,奉行理智務實的對華政策,同中方一道推動中美關係早日重返正軌。

大陸外長王毅一日與柯瑞視訊時指,中美關係面臨嚴重困難,究因是美方對中國作出重大戰略誤判。他還提出三要求,稱現在「球在美方那一邊」,美方應停止將中國視為威脅和對手,停止滿世界圍堵打壓中國;應重視並積極回應中方提出的「兩份清單」和「三條底線」,採取實際行動改善中美關係;應本著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則開展雙邊、地區和全球層面的協調合作。

大陸副總理韓正二日與柯瑞視訊時表示,應對氣候變化是中美合作的重要組成部分,必須以信任為前提,希望美方按照中美元首通話精神,為雙方應對氣候變化合作創造良好氛圍。

據大陸外交部官網,柯瑞表示,美方願以相互尊重的方式與中方加強對話合作,加強溝通對話,共同應對氣候變化,也為解决美中關係面臨的難題創造機遇。

相關新聞

微軟將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人工智慧(AI)大廠G42,投資15億美元。據悉美國官員先前與G42展開幕後磋商。路透 微軟...
 美國總統拜登備戰大選拚連任之際,美中貿易戰再掀波瀾。外媒報導,拜登擬對原先最高為7.5%的中國鋼、鋁產品,以「301條款」課徵高達25%...
優市場預期;經濟恢復消費不及生產,需進一步關注中小企業發展  大陸統計局16日公布今年第一季GDP年增5.3%,較上季加快0.1個百分點,...
國際貨幣基金 (IMF) 小幅上調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預期,原因是美國和一些新興市場表現強勁,不過同時也警告,在持續通膨和地緣政治風險背景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