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談活動》108.2.12 貿易戰的未來-剖析貿易戰政經變化

劉遵義教授的新書《共贏:中美貿易戰及未來經濟關係》對貿易戰進行了系統性的整理,也提出對於未來經濟關係的展望。基金會與時報出版合作,特邀陳文茜小姐主持,薛琦教授、陳添枝教授與徐小波律師回應與對談,共同剖析在貿易戰風雲下,全球的政經前景。

活動資訊


活動日期2019/02/12~ 2019/02/12
活動時間14:00 ~ 16:00

活動內容

劉遵義教授的新書《共贏:中美貿易戰及未來經濟關係》對貿易戰進行了系統性的整理,也提出對於未來經濟關係的展望。基金會與時報出版合作,特邀陳文茜小姐主持,薛琦教授、陳添枝教授與徐小波律師回應與對談,共同剖析在貿易戰風雲下,全球的政經前景。
2019-02-12 14:00   至   16:00 加入 Google 行事曆

座談活動》108/2/12 貿易戰的未來-剖析貿易戰政經變化

《共贏:中美貿易戰及未來經濟關係》座談

貿易戰的未來-剖析貿易戰政經變化

世界局勢動盪,中美兩大經濟體爆發貿易戰,這將對於全球未來的經濟關係帶來何種改變?劉遵義教授的新書《共贏:中美貿易戰及未來經濟關係》對貿易戰進行了系統性的整理,也提出對於未來經濟關係的展望。貿易戰發生有其政經交往過程的累積,我們不得不關注中美雙方於國際貿易上的政經關係變化,特邀陳文茜小姐主持,薛琦教授、陳添枝教授與徐小波律師回應與對談,共同剖析在貿易戰風雲下,全球的政經前景。

時間:108年2月12日(二)14:00-16:00

地點:台大社科院梁國樹會議廳

主持:陳文茜(「文茜世界財經周報」主持人)

主講:劉遵義(中研院院士)

對談:

薛琦(世新大學講座教授)

陳添枝(台大經濟系教授)

徐小波(時代基金會創會董事長)

一、 中美貿易戰的挑戰與未來經濟關係 (主講:劉遵義教授)

中美貿易戰的起因與核心爭端為何?這場爭戰將給全球的經貿與經濟關係帶來何種變革與挑戰?

二、 從全球經濟局勢談中美貿易戰 (主講:薛琦教授)

在越演越烈的中美貿易戰下,全球經濟將面臨何種變化與挑戰? 這背後又蘊含何種經濟上的角力?又將帶出甚麼經濟新課題?

三、 從國際經貿看中美貿易戰發展 (主講:陳添枝教授)

從國際經貿的角度,中美貿易戰將給全球貿易帶來何種衝擊或甚是轉機?

四、 中美貿易戰中的Trip挑戰 (主講:徐小波律師)

貿易戰的展開,美方對中方祭出301條款成為核心爭端,這牽涉中美技術移轉與知識產權保護等問題。國際貿易上,世界經貿組織(WTO)會員國多受TRIPS協議約束,以美國、日本與歐盟等開發國家為基礎所設立的智慧財產保護規範,對於中國等發展中國家不利,這又為中美貿易戰的前景種下何種基礎?在下一波的智慧財產爭戰中,又應該如何建立一良好制度?

策畫:余紀忠文教基金會、時報出版

報名請洽:https://www.accupass.com/event/1901210242501827952711

聯絡人:黃小姐 02-2306-5297#307

活動相關欄位
圖片
主題分類 文化, 政治, 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