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與義小組視訊會議-綜觀中美對峙下的全球新規

拜登上後,積極重振美國於國際上的角色,外交上試圖重整國際秩序,政策面制定許多法案直指中國科技發展、人權與香港等問題,導致美中關係瞬息萬變。無論從地緣政治與區域經濟觀點,台灣是美中戰略競爭之下為必爭之地,儘管台美關係日益良好,美國在亞太策略中,仍與日韓印澳等國挾台灣遷制中國,尤其著重在台灣的高科技供應鏈產業上。美中競合過程中,台灣更要省思自我定位與清楚未來該何去何從。

活動資訊


活動日期2021/08/04
活動時間14:00

活動內容

拜登上後,積極重振美國於國際上的角色,外交上試圖重整國際秩序,政策面制定許多法案直指中國科技發展、人權與香港等問題,導致美中關係瞬息萬變。無論從地緣政治與區域經濟觀點,台灣是美中戰略競爭之下為必爭之地,儘管台美關係日益良好,美國在亞太策略中,仍與日韓印澳等國挾台灣遷制中國,尤其著重在台灣的高科技供應鏈產業上。美中競合過程中,台灣更要省思自我定位與清楚未來該何去何從。
2021-08-04 14:00 加入 Google 行事曆

美國與中國自1978年建交四十多年來,其對華政策由聯中抗蘇冷戰期間的戰略接觸,進展到蘇聯崩解後所採取的戰略模糊,乃至於至近年來針對中共對外擴張所採取戰略競爭策略,顯示美國與中國在民主與極權的不同制度下,雙方數十年來進行各項經貿、科技及學術、文化等交流過程中所產生的文明衝突。其中最大挑戰在於中國經濟與科技發展日益蓬勃、美國全球領袖地位與能力減弱的情況下,位於地理及科技戰略必爭之地的灣,美中如何競合降低亞太與台海風險。

新冠肺炎疫情爆發期間,美中關係更加緊張,兩強競爭態勢更為檯面化,也為各國決策者帶來考驗。拜登政府積極扭轉先前川普主政時,所放棄的多邊主義及採取經濟保護政策對中國及其他盟國進行貿易軟性圍堵,從而改變國際秩序,對亞太情勢也造成各項衝擊。最近美中更因為新疆與香港問題相互角力,尤其雙方數月以來在西太平洋的軍事較勁,對兩岸關係造成莫大衝擊,國際情勢千變萬化,美中關係變局亦是瞬息萬變,台灣自不可能置之度外,必須審慎因應,扮演關鍵角色,以在兩岸關係及整體國家利益取得平衡點。

然台灣在中美戰略競爭中為必爭之地,但從地緣政治與區域經濟觀點看,拜登不會忽略台灣在中美戰略競爭中扮演的重要角色。拜登不僅延續其前任支持台灣的政策,並把台灣視為他民主聯盟的重要一員。拜登在許多外交場合講話時提到台灣,並成功促使美國的亞歐盟國領袖,在與他會面發表的聯合聲明中,公開表示對台海和平穩定的關切。

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則是從「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高度處理「台灣問題」,故不會接受美國對現狀的定義,也不會讓這個現狀長久維持下去。中共不認為兩岸目前的現狀是「不獨」,否則不會動輒用「以疫謀獨」、「以武謀獨」、「倚美謀獨」等字眼,在「台獨」議題上作文章。美中G2的競合過程中,台灣的自我定位與何去何從,儼然已經成為無可迴避的難題。

美國為了抗衡中國在亞太地區的影響力,更有意提出涵蓋印太經濟體的「數位貿易協議」,顯示華府正跨步重返「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的可能性。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和國務院官員也正在制定的亞洲數位貿易規則,可能涵蓋跨境資訊流通、數位隱私權和亞洲的人工智慧(AI)使用標準,將開放美國亞太盟友加入,但不包含中國大陸,與美國政府管制先進技術出口的做法類似。

在兩強競爭下及未來疫情影響的常態中,台灣政經局勢與產業發展令人擔憂,受今年疫情影響下,台灣製造業部份,受惠者(如生技醫療、食品)、以國內生產行銷全球者(如面板、機械、半導體)及以國外生產行銷全球者(如電腦、網通、紡織)的整體影響不大,而由於全球經濟復甦,製造業出口預估大幅成長。服務業方面,下半年若疫情持續惡化而施行更嚴格的人流管制,將因經濟活動降低,使得服務業景氣呈現略壞情況。展望未來,國際政經局勢,國內外疫情變化、疫苗施打進展、紓困與振興方案、主要國家財政與貨幣政策走向及美中貿易戰與科技戰等,皆為觀察與追蹤之重點,盼透過公與義小組專家聚焦討論,提供解析與方向。

 

活動流程:

時間

內容

11:15~11:30

線上會議室前置測試(流程說明)

11:30~11:35

說明本次會議主旨交由主持人主持(陳東伯)

11:35~12:15

與會專家董事針對主題發言(每人10分鐘)

12:15~12:30

專家董事發問及相關主題問題解析(Q&A)

12:30~

結語&散會

 

 

影片連結:

你所不知道的中美對峙下全球新規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4MUwv7445Q

 

活動相關欄位
圖片
主題分類 文化, 政治, 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