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辦「大地—我的母親 國土復育」公聽會

十多年來,台灣的自然環境面臨了前所未有的考驗,從賀伯颱風、九二一震災,到最近的艾莉颱風,在在都重創著這塊土地。重新省思台灣的山林政策,也就成為當前最迫切的課題之一。為此,行政院決定大力推動國土復育方案,並研擬國土復育條例草案,積極推動其立法。時報文教基金會與經建會乃舉辦「大地.我的母親:國土復育」公聽會,邀請國內學者專家、環保團體與原住民代表進行對話,為台灣的永續發展尋求新的契機。

活動資訊


活動日期2005/01/15
活動時間13:00

活動內容

十多年來,台灣的自然環境面臨了前所未有的考驗,從賀伯颱風、九二一震災,到最近的艾莉颱風,在在都重創著這塊土地。重新省思台灣的山林政策,也就成為當前最迫切的課題之一。為此,行政院決定大力推動國土復育方案,並研擬國土復育條例草案,積極推動其立法。時報文教基金會與經建會乃舉辦「大地.我的母親:國土復育」公聽會,邀請國內學者專家、環保團體與原住民代表進行對話,為台灣的永續發展尋求新的契機。
2005-01-15 13:00 加入 Google 行事曆

 

十多年來,台灣的自然環境面臨了前所未有的考驗,從賀伯颱風、九二一震災,到最近的艾莉颱風,在在都重創這塊土地,旱澇頻仍,降雨頻破紀錄,年復一年,土石流的發生成了常態,家園破碎,崩坍的山林,潰堤的河川,不容已不同拖怠。重新省思台灣的山林政策,也就成為當前最迫切的課題之一。

為此,行政院決定大力推動國土復育方案,並研擬國土復育條例草案,積極推動其立法,但正因為國土復育方案與條例牽涉不同部會,影響大量人民生計權益,尤其是山居與原住民同胞,因此立法研議的同時,全面的溝通更不可少,政策的周延性是所必要,以免民眾因不了解而增加對抗力道,成為朝野對抗的新題材,則恐怕良法美意終會成空,國人還是要繼續面對一次又一次人為的破壞與大自然對國土的摧殘了。

值此台灣新的山林政策即將大力推動,時報文教基金會與經建會乃舉辦「大地.我的母親:國土復育」公聽會,邀請國內學者專家、環保團體與原住民代表進行對話,為台灣的永續發展尋求新的契機。

公聽會由時報文教基金會董事長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委員余範英主持,經建會副主委張景森引言,與談學者專家包括:台大地質系陳宏宇教授、台大土木系李鴻源教授、農藝土壤專家黃瑞祥博士、成大水利海洋系謝正倫教授。原住民代表則邀請高金素梅委員、孔文吉委員、廖國棟委員;而環保等NGO團體方面則邀請台灣環境資訊學會李永展理事長、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陳曼麗委員、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朱增宏理事長、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楊智偉理事長。

主辦單位:行政院經建會、時報文教基金會

張景森:國土復育策略方案暨國土復育條例是經過跨部會十八次討論、二次專案磋商擬定。有這樣的立法是要承認一個事實:台灣的國土已經受到嚴重破壞。其實在桃芝颱風後就有慈濟功德會的代表到經建會拜訪,要求把造橋的錢省下來協助農民轉業在平地工作,慈濟想法和現在的國土方案精神一樣。

台灣地質脆弱,九二一後山崩土石流更無法避免,如果不擬定改善方案繼續拖下去,只是增加無辜傷亡。這些破壞的事實是誰造成的?是包括政府在內的數十年濫墾造成,因此災害後政府反省從而擬定新的國土復育策略方案,訂定一千五百公尺為開發界線,高海拔地區禁止開發,希望不要再開發地質敏感地區,以免山崩土石流風險增加,更避免再付出社會成本。

這項方案絕不像外界所說的斷原住民生路,反而是為了維護原住民永續發展而訂定,保育對原住民、國家而言都是永續有效的。國土復育的出發點就是原住民高山部落的永續發展已受到威脅,如果照現在這樣開發方式持續破壞,不利的反而是山區原住民,因此國土保育計畫是和多年前慈濟代表的建議一樣,以善意出發。

一千五百公尺以上的原住民部落確實改變較大!但這是因為我不認為現在這種大規模的茶葉、蔬菜及果樹高山農業可以讓原住民永續發展,相反的高山原住民可轉作自給高山農業及溫泉、文化、觀光等,不但不會讓景點消失,還會因為經營而更美;此外,經過調查,一千五百公尺以上的原住民人數只占全台一%,影響很小。

至於很多人都質疑「為什麼是一千五百公尺?」這不是什麼以高度分級,而是有根據的,因為近年多項研究均指出,中央山脈保育界線約符合一千五公尺高度,這個防線如果陷落台灣永續發展不必再談了!海拔一千五百公尺界線以上的山林就像是「台灣的頭皮」,如果受損,扒掉的不只是原住民,是台灣的頭皮!

政府不是不顧那一%的原住民利益,而是擔心為了這一%危害生態,恐怕造成下游更多原住民與非原住民的損失;此外,政府訂定國土復育策略就是希望能強力執法,不但不會補助那些違法者,也希望藉由國土復育策略的實際畫分、特別規範,強力整頓。

經建會目前正持續與原民會溝通中,但希望各界也可以體認到,這個法案在這個歷史時機上不能夠再猶豫!這次公聽會的各方意見,經建會都已詳細作紀錄,包括細則、技術層面等,都需要更多討論,未來會將意見納入修訂參考

活動相關欄位
圖片
主題分類 政治, 經濟, 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