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零碳賽局」研討會

全球暖化下極端氣候現象加劇、災難頻繁,三大洲近幾周來爆發破紀錄的熱浪、洪水、乾旱,生態系統面臨嚴重危機。於2015年12月12日的《巴黎協定》在聯合國氣候峰會中通過的氣候協議;把全球平均氣溫升幅控制在工業革命前水準以上低於2℃之內,並努力將氣溫升幅限制在工業化前水準以上1.5℃之內,確定明確目標,透過每5年檢視減排成績。

活動資訊


活動日期2021/09/28~ 2021/09/28
活動時間21:30 ~ 16:55

活動內容

全球暖化下極端氣候現象加劇、災難頻繁,三大洲近幾周來爆發破紀錄的熱浪、洪水、乾旱,生態系統面臨嚴重危機。於2015年12月12日的《巴黎協定》在聯合國氣候峰會中通過的氣候協議;把全球平均氣溫升幅控制在工業革命前水準以上低於2℃之內,並努力將氣溫升幅限制在工業化前水準以上1.5℃之內,確定明確目標,透過每5年檢視減排成績。
2021-09-28 21:30   至   16:55 加入 Google 行事曆

一、 緣起

全球暖化下極端氣候現象加劇、災難頻繁,三大洲近幾周來爆發破紀錄的熱浪、洪水、乾旱,生態系統面臨嚴重危機。於2015年12月12日的《巴黎協定》在聯合國氣候峰會中通過的氣候協議;把全球平均氣溫升幅控制在工業革命前水準以上低於2℃之內,並努力將氣溫升幅限制在工業化前水準以上1.5℃之內,確定明確目標,透過每5年檢視減排成績。

5年已匆匆過去,2021年8月10日聯合國IPCC報告考量的五種溫室氣體排放(包括臭氧、二氧化碳、甲烷、水蒸氣、氧化亞氮)情況皆顯示,預計2030年左右地球表面均溫將比工業革命前水平高出攝氏1.5或1.6度,已使巴黎協定確定破功。

本年初4月28日余紀忠文教基金會與環保署合辦「零排放沒退路 氣候變遷治理」,中研院人為氣候變遷研究中心執行長許晃雄依據氣候變遷預測分析指出,「全球暖化的威脅是現在式,而不是未來式,2050淨零碳排,不能遲疑」,台灣百年一遇的缺水旱象更加頻繁,自然災害不容小覷,政府須立即正視氣候變遷影響的進行式。

炙熱地球下的政經壓力與共同挑戰,為朝向2050淨零碳排,目前歐盟提出系列綠色新政,關注的是2023年將試辦碳邊境調整機制,攸關我國碳費訂定。正式釋放的兩大訊息,第一是產品國若已實施碳定價措施,出口歐盟將可減免碳關稅,第二是在生產國碳排標準若較歐盟更好,碳關稅將愈低甚至免收費;這對台灣而言代表碳定價趨勢已不可擋,將盡速修法實施。

全球已有100多個國家宣示2050達到淨零排放,蔡總統今年四月宣布「已開始評估及規畫台灣2050年達到淨零目標的可能路徑」,在國內外的學術與民間組織敦促不斷下,2050淨零排放應直接入法。於8月30日行政院院長蘇貞昌指示下,裁示氣候變遷因應法草案應納入2050淨零排放目標。環保署環管處長蔡玲儀:「明確把2050淨零排放寫入法條當中,在九月中會加快協調修法進度。」去年提出的溫管法修法草案,更名為「氣候變遷因應法」,「追求淨零碳排」將寫入立法目的。

氣候變遷因應法草案有授權徵收碳費的法源,將研擬強化草案條文,為規劃國家淨零排放願景目標,行政院統籌成立「淨零排放路徑專案工作組」,由「去碳能源」、「產業及能源效率」、「綠運輸及運具電氣化」及「負碳技術」等四大工作進行淨零排放路徑評估及藍圖規劃,並籌組「願景組」,如農林碳匯、淨零建築、綠運輸、低碳產業及經濟工具等議題,仍須邀請專家學者、民間團體與政府代表討論。希望碳費徵收將專款專用,協助產業投入低碳技術發展;如果國內收取碳費,廠商就是繳費給台灣而非歐盟,而碳費又可以用於幫助產業投入低碳技術及改善製程設備,未來產品碳含量可再降低,提升國際競爭力。

歐盟2023年開始對特定產品要求進口碳排放申報,2026年正式實施,台灣需把握僅存的時間布局。台灣未來配合國際碳關稅機制將上路、零碳新賽局,能源與產業的轉型都不能再拖延,我們準備好了嗎?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與余紀忠文教基金會長期關心氣候變遷、環境與水土生態,持續追求公義與社會福祉,辦理系列座談,省思檢討對話,期望各界一同面對承擔與試煉,因應氣候變遷調適的挑戰。

二、主辦單位

余紀忠文教基金會、行政院環境保護署

三、辦理時間

2021年09月28日 上午09:30~下午04:55

四、辦理地點

台灣大學社科院 梁國樹國際會議廳

 

 

、討論議題與邀請專家學者

  1. 1. 議題一-減碳政策

u  緣由:

總統蔡英文特別在今年4月22日世界地球日亦宣示「2050淨零轉型是全世界的目標,也是臺灣的目標」;同日行政院院長蘇貞昌院長更裁示重新評估「溫室氣體減量與管理法減量目標」。再者,為加速減碳各國紛紛採取各項措施,尤其歐盟規劃2023年實施「碳邊境調整機制」,臺灣勢必需更積極推動相關工作。

環保署於今年7月1日設立氣候變遷辦公室,除是臺灣正式向國際對減緩氣候變遷的期待做出回應,也是落實總統及院長對國內減碳工作之指示。首要工作為儘速完成《溫室氣體減量及減量法》修法工作,受關切的徵收碳費制度也將併同修正法案與積極加強與各界溝通;此外,環保署也將展開研議跨部會調適氣候變遷的行動方案。

u  主持人:

余紀忠文教基金會-余範英 董事長

u  講者: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環管處-蔡玲儀 處長(主講人)

中央研究院-劉兆漢 前副院長

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系-林子倫 副教授

地球公民基金會-李根政 執行長

  1. 2. 議題二-立法確立

u  緣由:

我國「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自104年7月1日公布施行,為因應國際加速減碳趨勢,環保署自109年起啟動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修法,提出四大修正方向:強化氣候治理、提升管理效能、增加收費機制及氣候變遷調適,辦理溫管法研修事宜,持續蒐集研析各方意見,朝野立委亦呼籲氣候變遷因應法之修法,各方修法版本應充份溝通,盡速推動。

 

u  主持人: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海洋事務及資源管理研究所-邱文彥 教授

u  講者:

國立臺灣大學法律學系-范建得 教授(主講人)

台灣環境規劃協會-趙家緯 理事長

國民黨立委-林奕華 委員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 委員

  1. 3. 議題三-產業創新

u  緣由:

為推動長期減量工作,國際上各國均動態檢討政策,及提出淨零排放目標, 對溫室氣體減量要求持續緊縮,如歐盟為達到2030年減量達55%之目標,於今年7月14日公告碳邊境調整機制(carbon border adjustment mechanism, CBAM)草案,推動CBAM目的在於促使貿易夥伴國負擔與歐盟境內產業相同的碳成本。《2021工總白皮書》就「環境能源」層面指出,在公共政策部分,能源部應積極轉型;在協助企業減碳排部分,政府應輔導產業綠色生產,降低產品碳足跡,透過碳定價機制,消弭與其他國家碳管制落差。我國尚未建立碳排總量管制、碳交易機制與碳費定價等機制,面對國際淨零排放趨勢,實施碳關稅及國際大廠供應鏈減碳要求,為避免國內產業遭內外雙重課徵,徵收碳費前,須審慎評估對產業的影響,務必有完整配套措施,並符合環境有效、成本有效及公平之原則。

u  主持人:

安侯永續發展顧問股份有限公司-黃正忠 總經理

u  講者:

新北市政府-葉惠青 前副市長(主講人)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蔡練生 秘書長

中央研究院經濟所-蕭代基 研究員

臺灣水泥-張安平 董事長

 

會議議程

時間

議程

09:30-10:00

報到

10:00-10:30

開幕

主辦單位致詞

余紀忠文教基金會 余範英董事長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

10:30-10:40

議題一

減碳政策

余紀忠文教基金會 余範英董事長(主持人)

10:40-11:00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 蔡玲儀處長(主講人)

11:00-11:15

中央研究院 劉兆漢前副院長(與談)

11:15-11:30

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系 林子倫副教授(與談)

11:30-11:45

地球公民基金會 李根政執行長(與談)

11:45-13:00

休息時間

13:00-13:10

議題二

立法確立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海洋事務及資源管理研究所

邱文彥 教授(主持人)

13:10-13:30

國立清華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

范建得 教授(主講人)

13:30-13:45

台灣環境規劃協會

趙家緯 理事長(與談)

13:45-14:00

國民黨立委

林奕華 委員(與談)

14:00-14:15

民進黨立委

洪申翰 委員(與談)

14:15-14:20

換場

14:20-14:30

議題三

產業創新

安侯永續發展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黃正忠 總經理(主持人)

14:30-14:50

新北市政府

葉惠青 前副市長(主講人)

14:50-15:05

臺灣水泥

張安平 董事長(與談)

15:05-15:20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

蔡練生 秘書長(與談)

15:30-15:45

中央研究院經濟所

蕭代基 研究員(與談)

15:45-15:55

休息時間

15:55-16:55

綜合討論

余範英、邱文彥、蔡玲儀、范建得、趙家緯、葉惠青、蔡練生(依實際情況調整)

16:55~

賦歸

 

 

主持人/主講人/與談人簡介

余紀忠文教基金會余範英 董事長(主持人

現任余紀忠文教基金會董事長、新北市政府健康城市及永續發展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新北市環境教育審議會委員、高雄市政府永續發展委員會副主任委員;曾任中國時報文化事業集團副董事長、工商時報發行人、中時晚報發行人、行政院國家資訊通信發展委員會召集委員、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委員、臺北市政府永續發展委員會委員、行政院文化獎評議委員、中美經濟合作策進會常務理事。

環保署環管-蔡玲儀 處長(主講人

北科大土木與防災研究所博士、臺灣大學環境工程學研究所碩士;個人經歷:曾任臺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副局長、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環境衛生及毒物管理處副處長、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綜合計畫處副處長、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環境檢驗所副所長、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簡任技正、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科長。

中央研究院-劉兆漢 院士與談人

曾任「國際科聯日地球科學委員會」科學秘書長及主席,致力於「氣候變遷與永續發展」研究。跨領域的契合,在國際學術領域上貢獻卓越,發展多種先進理論與技術,提升臺灣的研究環境與學術地位。

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系-林子倫 副教授與談人

研究領域:國際環境政治、能源與氣候政策、審議式民主、參與式治理、後實證政策分析;個人經歷:未來地球(Future Earth)委員會中華民國委員會委員、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副執行長等職。

地球公民基金會-李根政 執行長與談人

現任地球公民基金會董事長兼執行長,環境運動者、書法藝術創作者,長期撰寫專文與著書關注生態環境議題。

個人經歷:曾獲選為中央通訊社十大潛力人物、天下雜誌共生世界守護者代表人物,著有《台灣山林百年紀》。曾任環保署環評委員、綠黨召集人、綠社盟不分區立委參選人,公共電視台有話好說南部開講主持人。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海洋事務及資源管理研究所-邱文彥 教授主持人

研究領域:海洋政策、海洋治理、濕地保育等相關;個人經歷:曾任環保署副署長及國民黨不分區立委,推動《環境教育法》《濕地保育法》《原住民族委員會組織法》《海岸管理法》《森林法(樹木保護專章)》《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國土計畫法》。

 

國立清華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范建得 教授主講人

研究領域:公平交易法、生物科技法、能源及自然資源法;個人經歷:經濟部貿易調查委員會委員、清華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專任教授、東吳大學法律系副系主任、淡江大學經濟系兼任教授、行政院外交部諮詢委員、公平交易委員會籌備會顧問、行政院公平交易委員會競爭政策委員會諮詢委員、行政院NII小組國際合作組委員、經濟部貿易局環境與貿易委員會委員、全國工業總會國際事務分組委員

台灣環境規劃協會-趙家緯 理事長與談人

台大環工所博士,長期參與臺灣氣候與能源政策之公共討論,近期聚焦於臺灣淨零轉型路徑規劃;個人經歷:現為台灣環境規劃協會理事長、台大風險中心兼任研究員。

國民黨立委-林奕華 委員(與談人

現任臺北市大安區立法委員(台北市第六選區),畢業於美國匹茲堡大學公共行政學碩士、台大政治系。頻繁與公民團體溝通聯繫,推動氣候變遷教育事宜。

民進黨立委-洪申翰 委員(與談人

現任立法委員、立法院民進黨團副書記長。前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委員,為民進黨這屆不分區立委環保專業代表。

安侯永續發展顧問股份有限公司-黃正忠 總經理(主持人)

中原大學化學工程研究所博士畢業。技術背景為能源及工業廢棄物熱處理領域;個人經歷:現任為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KPMG)旗下安侯永續發展顧問公司董事總經理、曾擔任台灣企業永續發展協會秘書,推動企業社會責任(CSR)、綠色創新、環境會計、永續性報告、社會責任投資(SRI)、碳揭露、企業永續策略及碳管理的先驅;歷年來應邀擔任政大MBA/EMBA等大學研究所的企業社會責任與永續發展講座兼任副教授,並為亞洲可持續發展投資協會(ASrIA)顧問團2012-2015首任主席。2016年也應聘為行政院節能與減碳辦公室諮詢顧問。

新北市政府-葉惠青 前副市長(主講人)

任職能源局長期間籌畫兩次全國能源會議並推動相關政策研擬。如國際能源上漲期間,曾一肩承擔油電價訂價問題,亦推動再生能源從規劃、追蹤、協調、督導親力親為。葉惠青的節能減碳是從自己行動做起,他說:「打開能源的窗,外面世界波濤洶湧,如二氧化碳減量在全球喊得震天價響,前所未見;勉勵同仁進入節能減碳潮流中,應該自詡為中流砥柱」;個人經歷:曾任經濟部主任祕書、經濟部能源局局長、新北市政府副市長。

 

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蔡練生 秘書長與談人

蔡練生公務生涯35年,伴隨台灣經濟發展重大轉折。包括在國貿局推動台灣加入GATT 、WTO、APEC,參與對美國貿易法「301條款」談判。目前全力投入工總會務,「以工總的高度,應做對政策有影響力的事。」,上任後,工總「轉型升級」為「產業智庫」。2008年6月起,工總年年發布「產業政策白皮書」,針對台灣投資環境、勞工、環保等議題,對政府提出建言。2021年白皮書以「變局」為論述主軸,面對國內外形勢,在現有基礎上尋求變革,一如往常面對問題尋求進步,提出建言,期望政府採納。「工總平台,正是推社會進步的力量。」蔡練生說。

中央研究院經濟所-蕭代基 研究員(與談人)

現任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台北大學合聘教授、政治大學兼任教授,投入永續發展、綠色經濟、環境保護、資源保育與災害防救等方面之政策與管理之經濟分析與政策規劃工作已三十年,1995年獲頒教育部學術獎。曾任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2006.10-2011.7)、President of the East Asian Association of Environmental and Resource Economics (EAAERE) (2012-2014)、中華民國區域科學學會理事長(2011-2013)、台灣環境與資源經濟學會理事長(2014-2015)、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社會經濟組召集人(2005-2009)。美國密西根大學自然資源學院博士。

臺灣水泥-張安平 董事長與談人

曾任嘉新水泥董事長、現任臺灣水泥董事長。張安平董事長認為企業經營不僅要承擔過去,面對現在,也要為未來而努力。全球產業掀起綠色革命,節能減碳要從企業本身做起,徹底轉型為「綠色企業」,他希望減緩溫室氣體議題將成為國際政府和企業合作議題。並擬定台泥經營策略聚焦在溫室氣體議題。他曾說,能源與廢棄物,是未來人類社會最必須面對的兩大難題,對此他定位台泥為「處理人類文明與大自然複雜關係的綠色環境工程公司」,須全神貫注成為一家真正的「綠色企業」。

活動相關欄位
圖片
主題分類 經濟, 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