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uilding Resilient Cities:2030韌性永續新北市 專家座談會

余紀忠文教基金會與新北市政府將共同面對問題、進一步自我檢視並磨合前進,本次座談邀請了國內具有行政經驗或學養豐富的學者專家,以及長期關心環境議題的民間團體進行對話,以期開啟地方城市治理和民眾安居健康的新里程。

活動資訊


活動日期2015/02/04
活動時間09:30

活動內容

余紀忠文教基金會與新北市政府將共同面對問題、進一步自我檢視並磨合前進,本次座談邀請了國內具有行政經驗或學養豐富的學者專家,以及長期關心環境議題的民間團體進行對話,以期開啟地方城市治理和民眾安居健康的新里程。
2015-02-04 09:30 加入 Google 行事曆

Building Resilient Cities:2030韌性永續新北市 專家座談會

都市一直是作為鑑定發展的指標,在氣候變遷與後工業化的今天,資源必須有效利用,「韌性」已是未來都市發展應有的概念。未來的挑戰不同以往,必須改變固有想法,將現行的行動連接到未來發展。台灣歷經氣爆事件、都更爭議、地震水患及容受力等挑戰,面對新時代的創新經濟、智慧生活,都市治理課題將更加複雜,有系統的思考與合作是關鍵。

新北市在多年努力下已有「健康與永續城市」架構,也有效地逐步規劃與推動城市的願景,又如何面對一個未來永續城市必須承擔的壓力,在健康城市與永續發展下「韌性」以對。在歷經災難後能迅速恢復到正常狀態,在全球化下接受都市永續發展的競爭與生活品質的確保,適應不斷變化的氣候挑戰、環境災害、都市基礎設施老化、高齡社會以及經濟不景氣的衝擊。新北市對抗已知的自然災害洪水、颱風、海平面上升、水土流失外,位於北海岸的核電三廠的城市風險更是無可迴避,必須勇於應對。

北北基生活圈已密不可分,舉凡交通、住宅、治水、教育等政策都必須跨行政區域、跨領域溝通、協調,面對資訊爆炸的時代,民眾的參與及整合亦是韌性社會中極重要的一環。如何整合、分配?新北市願與市民一起往前邁進。

余紀忠文教基金會與新北市政府將共同面對問題、進一步自我檢視並磨合前進,本次座談邀請了國內具有行政經驗或學養豐富的學者專家,以及長期關心環境議題的民間團體進行對話,以期開啟地方城市治理和民眾安居健康的新里程。我們希望這次對話,能夠與大家一同檢視新北市的安全與韌性之外,也想像2030年、甚至2050年未來都市的願景和挑戰,勾勒新北市「永續與韌性城市」的藍圖,提出公共政策的實質建議和民眾參與模式,建立永續韌性都市的行動,確保市民生活安全與康樂。

時間地點

104年2月4日(星期三)上午9:30

新北市政府401會議室(新北市板橋區中山路1段161號4樓)

與會人員

主持人

1. 陳伸賢(新北市政府副市長)

2. 余範英(余紀忠文教基金會董事長、行政院永續會委員、新北市永續會副主任委員)

專家學者

1. 李鴻源(台灣大學土木工程系教授、余紀忠文教基金會顧問)

2. 邱文彥(立法委員、余紀忠文教基金會顧問)

3. 李永展(中華經濟研究院研究員、余紀忠文教基金會顧問)

4. 洪啟東(銘傳大學都市規劃與防災系教授、新北市永續會委員)

中央代表

葉欣誠(行政院政務委員、臺灣師範大學環境教育研究所教授)

民間團體

1. 賴榮孝(荒野保護協會理事長、新北市永續會委員)

2. 賴偉傑(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理事長)

3. 陳錫南(宜蘭人文基金會董事長)

4. 楊順美(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總幹事)

相關報導

葉欣誠:建立跨部會防災平台

http://www.chinatimes.com/newspapers/20150205000917-260106

「三安」打造2030韌性永續新北市

http://news.pchome.com.tw/society/twpowernews/20150204/index-14230435545224547002.html

活動相關欄位
圖片
主題分類 政治, 經濟, 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