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大溪月眉社區

「月眉傳說」在「內政部台灣社區通」網站訊息中小有名氣,時值初秋,出訪桃園大漢溪畔,背山面水、空氣清新,展現農村田園景觀的「大溪月眉社區」,是我觀察社區發展的小追蹤。

活動資訊


活動日期2013/10/15
活動時間20:31

活動內容

「月眉傳說」在「內政部台灣社區通」網站訊息中小有名氣,時值初秋,出訪桃園大漢溪畔,背山面水、空氣清新,展現農村田園景觀的「大溪月眉社區」,是我觀察社區發展的小追蹤。
2013-10-15 20:31 加入 Google 行事曆

訪大溪月眉社區

「月眉傳說」在「內政部台灣社區通」網站訊息中小有名氣,時值初秋,出訪桃園大漢溪畔,背山面水、空氣清新,展現農村田園景觀的「大溪月眉社區」,是我觀察社區發展的探索追蹤。

大溪月眉社區位於「大溪老街」旁的小農村,有綠意盎然的水稻農田、寬闊的大漢溪河床景觀、有藏魚蝦水草的百年圳溝,經年致力保育改造的休閒埤塘與國家二級古蹟「李騰芳古宅」…等等環境資源;與社區內簡易的土埆磚農舍與傳統三合院瓦房農舍,錯落在廣大的田園之中,另順應農業轉型,大量的溫室栽種與許多葉菜種值與觀賞性花卉種植,使得月眉社區環境沒有熱鬧喧囂,寧靜中處處展現生機。

「社區發展協會成立後,我們社區內的老老少少學會用團體組織,將自己地方豐富的資源整合起來,一方面推廣宣傳社區特色,另一方面也大量的吸收參與社區發展的經驗與成功模式,讓整個月眉社區呈現了能量十足、願景無限」,大溪鎮月眉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江衍猛樸實中帶有堅毅的老大,向到訪的賓客詳細介紹他引以為傲的阿公阿婆為主力的團隊作為。他是三代書香之後,老家即是老學堂。

協會聯絡人廖春景,迫不急待補充說:我們社區有「自行車專用道」、「新建活動中心」、「大型觀光停車場設置」、「河濱排球場、網球場、藍球場」,也自組新興社團如花鼓隊、月眉女子太鼓隊、千歲太鼓隊、電音三太子隊…等文化特色團隊,使得「大溪月眉社區」在短短幾年內成為「月眉傳說」,聲名漸遠播,外縣市社區慕名來參訪交流常絡繹不絕。

「千歲太鼓隊已是社區老人家展現活力的運動之一,在桃園很有名氣喔!」

桃園縣府社區規劃師黃建義,是最重要的推手,夫妻二人全力打造藍圖,不只為生態亦負擔生計發展的長治久安的家園播種,除介紹由月眉社區、一德社區發展協會、溪洲農村推廣協會、大溪農村休閒發展協會,共同聯手的大溪鎮環境改造計劃執行外,特別說明月眉社區種菜不用農藥、栽種強調有機生化、自己堆肥、自己除草、自己養維、自己養護社區圳溝(有水草魚蝦),自己提升農業轉型(農作改為高級蘭花、仙人掌培植、網室蔬菜等),自己爭取農業轉型觀光產業,這就是所謂「大溪月眉農業園區」。他說:「我們不以今日自滿,還到處去學習借鏡。」

強調時常以環保DIY「自食其力」景緻清幽的月眉社區,也面臨寙陋之處,如工業廢水大排水溝,雖循著山溝產線繞過農業區不至污染農業用水,但沿途產生惡臭與不加蓋的危險仍然造成環境負面效果。另社區範圍內有許多歷經百年的古老土埆屋,日漸損壞,地主多想拆除改建成鐵皮屋,及家族持分的老舊農舍雜亂、疏於管理,使得整體環境看來略嫌雜亂,非常可惜。

月眉社區百餘公頃農田都仰賴月眉圳引大漢溪水灌溉,月眉圳出水口涵洞被蘇力颱風豪雨沖垮,加上今年接連颱風來襲,無法及時修復出水口,農民只能靠雨水灌溉,目前農民擔心稻作種下去沒水灌溉,大多決定休耕改種旱作植物或蔬菜,影響社區農民生計。江衍猛理事長說,月眉社區農民靠種稻維生,希望相關單位儘速修復出水口涵洞,並進行水道疏濬,讓供水恢復正常。

我與余範英董事長、荒野林耀國理事長、萬能科大環境工程系李中光教授等一行人,在參訪完這個小小農村在短短五年間,在許多如耀國、李教授參與協助下,胼手胝足整合在地自然資源與文化特色,一躍成為有「格調」、「迷人」的「樂活社區」,與洋溢幸福感的阿公阿媽們揮手道別時,對我的「探索與追蹤」,突然充滿溫暖。

活動相關欄位
圖片
主題分類 文化, 經濟, 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