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釣風雲半世紀:保釣運動領軍人士的轉折人生與歷史展望

ISBN:
9789571387512
出版日期:
2021年03月30日

書籍介紹

保釣運動從1970年開始,到現在已經半個世紀!當年一整個世代知識分子的投入與堅持,是非常值得珍視的典範。他們的反思與展望,更是寶貴的歷史鏡鑑!

內容簡介

本書是保釣運動第一代領導者──林孝信、李雅明、劉源俊、林盛中、項武忠、花俊雄、龔忠武、劉大任、邵玉銘、胡卜凱、王正方等十一位,保釣運動的領軍人,難能可貴的釣運口述史。

.保釣運動引起了國人對於釣魚台的重視,掀起了愛國的熱潮,還影響了許多知識分子的思考方向和民間政治運動的發展,對未來的世代提供了很多寶貴的教訓。

.本書是國立清華大學圖書館自2008年以來,對於當年保釣運動的中堅人士所做的口述歷史紀錄。

.訪談的人士包括(依訪談時間為序):林孝信、李雅明、劉源俊、林盛中、項武忠、花俊雄、龔忠武、劉大任、邵玉銘、胡卜凱、王正方等十一位。他們都是當年海外保釣運動的領軍人士。

.這些保釣人士當年的立場包括了政治上的左、中、右,地理上也涵蓋了美東、美中和美西。對於瞭解當年海外保釣運動的歷史是最好的介紹。

.他們不但討論了保釣運動的來龍去脈,過去五十年的發展,也討論了國家民族的前途,以及海峽兩岸關係的未來展望,可以提供作為關心國事者的參考。

保釣運動不僅是對於釣魚台主權之爭的運動,同時也是一場政治、社會與文化的變革運動!

連結購買    博客來 誠品


基金會‧推薦

《中國時報》有幸在這個重要的歷史轉捩點上,先是扮演媒體報導的吹哨者角色,繼而在後續的轉型過程中,也始終扮演報導、倡議及參與者的積極角色。撫今追昔,雖然保釣運動的領土訴求未能獲得美日雙方的讓步,但是當年一整個世代知識分子的投入與堅持,毋寧是更值得珍視的歷史典範。余紀忠文教基金會基於此一歷史淵源,很榮幸資助當年保釣運動第一代領導者難能可貴的釣運口述史專書出版。衷心祝願保釣愛國精神不滅,中華文化歷久彌新。